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近期挖寶:兩位男歌手

常說新人輩出,流行樂壇就是這樣一個「追逐夢想,力爭機會」的地方。

當然能夠拿到一紙合約,正式發行錄音專輯,只是成為歌手的第一步,即便門檻高,但跨過門檻後才發現,之後的世界難度更高。難的是如何持續在行業中,難的是如何推出深具理想且「創造市場流行」的作品,若再加上唱片公司的政策干預,還有一堆收支報表,都讓人質疑當初擁抱音樂的熱情。

當然,現在還有另一個門檻較低的方式,上傳自媒體,當起網路歌手,一樣有人追捧,而且相對單純,想做什麼自由度相對的高。當然,只要你自認為是歌手,也可以在自媒體平台上發表作品,也有不少深具實力的歌手因此正式出道大紅。

說說最近發現的兩位男歌手,其實他們都出道好些年了,只是偶然間經由大數據的演算,出現在我的YT首頁,變成新發現。第一位,兩篇新歌文都推薦了他的歌。第二位,去年就發現,他幾年前那首單曲,成為我一段時間循環播放的歌曲。都是型男歌手也是神童,都深具創作才華,難以割捨,所以一次推薦。

Sondre Lerche

這名字有些怪,因為是挪威人,讀做松德‧雷爾頌。1982年生,從小就受到80年代音樂影響,八歲開始學吉他,他的吉他老師除了教他一些古典吉他技巧,還向他推介了Bossa Nova音樂。所以松德的音樂,在旋律上有極明顯的芭莎諾瓦影響,無論音程上的使用或偶而突兀的小轉調,繁複的和絃構成,都是他歌曲立刻吸住我耳朵的原因。

2000還是高中生的他和挪威的Virgin唱片簽下合約,2001年完成學業後才推出首張專輯,除了在挪威本國受到歡迎,Virgin是一家國際唱片公司,所以這張專輯在美國也受到重視,甚至在隔年被滾石選為年度百大唱片第五十名。目前他已經發行了九張錄音室專輯,一張現場專輯還參與一張原聲帶。就是今年的新專輯歌曲,讓我印象好深刻。

某篇新歌文裡, 好多留言都說喜愛這首浪漫的歌
最忌最常聽的一首歌, 這旋律實在太不尋常

Lauv

1994年出生於美國的拉脫維亞裔歌手。他的藝名其實很有趣,他的本名Ari是希伯來文中”獅子”的意思,而他的藝名Lauv卻是拉脫維亞語中”獅子”的意思,加上他的星座是獅子座,完全就是勇猛強的代表。

他在11歲時就開始學習音樂,不只是樂器,他還學習錄音和聲音設計課程,14歲時開始寫歌,在周遭朋友都忙著玩耍追女孩時,他一頭栽進音樂世界裡。大學時就讀紐約大學的音樂學院,他也剛好在一家音樂工作室擔任實習生,當時很多大牌藝人都來此錄音過。之後取得更多機會為其他藝人寫歌,但他也以此藝名發表過迷你專輯。2017年是他事業突破的一年,因為單曲〈I Like Me Better〉,迅速在排行上爬升至第27名,成為大熱門單曲後,隔年立刻推出一張新專輯。他的音樂很明顯是節奏藍調樂風,但編曲謹守簡潔明朗的電子樂風格,在編曲越來越被強調與繁複的現今,實在是一個令耳朵聽覺立刻明亮的歌手。去年聽到他的歌曲,立刻著迷,不僅是音樂,還有他的MV風格,大多是實景或公路,這一點也深得我心。

這首歌真的背景很極簡, 但能融合一些爵士樂和節奏藍調, 其創作功力展露無疑, 讓我一下就對這位歌手著迷
很簡單的MV, 反而是我比較喜歡的
最新的單曲, 有一種迷戀的雀躍感
與我之前就很欣賞的Troye合作, 這首歌當然也要推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