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聊起當兵這回事(三)

都已經寫了兩篇關於當兵的文章,也才剛下部隊,而且還在下基地訓練初期,真不知道幾篇可以寫完啊,希望大家別看厭了!

下基地的訓練生活加上業務雖然忙碌緊湊,但日子過得快,我這位業務師父,雖總能把事情安排得宜,但他也相當能混,大部分可以混水摸魚的時候他都佔了,而業務實際操作面就徒弟去面對,心態放開一些來看,還真是很快就熟悉業務,並且和阿兵哥打成一片。可師父也沒忘了給徒弟安排好處,基地訓練除了戰技訓練考核還有各種裝備檢核,從作戰分組上,原本我所屬的應該是通訊架設,因為業務關係很有理由將自己編在後勤支援,後勤支援除了一般戰技,最大的任務便是「野戰炊事」,這只有到快考核才會被提出來,包含幾個駕訓兵還有伙房兵,而我們的戰時任務便是規劃一個野戰廚房,還有為在各作戰據點的阿兵哥提供便當。

當伙房兵,要能煮大鍋菜,這和家庭廚房的煮菜方式大有不同,雖然自己在家經常下廚,要在伙房幫忙也需要一番適應。但其實也不用我自己煮,三名伙房兵就可以完成百餘人飯菜,後勤就是幫忙打下手,架設野戰廚房,分配菜色包便當。便當完成後,還要分送到幾個部隊所在地點,這時就得利用軍用大卡車,而我最菜,自然得隨車出行去送便當。到了基地後期,部隊天天在外演訓,通訊兵架設通訊線路、有的還要去海防據點,散出去的點,送個便當都要一兩小時以上,有一回還路過陸戰蛙人的班營,三月的金門還是冷,這些蛙兵們還是著紅短褲赤裸上身,有的悠哉歇息,有的正在健身重訓。

當時金門並沒有太多建設,柏油路實在有限,有些還是水泥路,更有不少路都還是大大小小石子鋪崁在泥土上成為路,那些路也大多高低凹凸不平,大卡開過這些路的顛頗震動,學長都說:「暈車機率高達五成以上。」確實,我隨車的第一趟,暈到回營區幾乎躺平。但神奇的是,第二趟就出乎意料的適應,沒有暈車還在限定時間內送完全部定點,有些地方卡車開不到,還得下車扛著便當急速奔跑。總之,向來容易暈車的我,不知是否因為金門空氣太好,竟然除了搭船登陸金門那回,還有第一次送便當暈車,之後再也沒暈車過,退伍至今依然。

當然到了正式基地測驗時,是連著好幾天的時間,除了戰技測驗外,還有戰術演練,一切都模擬戰時狀態,這意味著連晚上都要戒備。我們第一天趕著按照標準,挖好排水溝、架好快速爐灶、要在時間內完成烹調分裝,還要在限時內完成分送便當的任務,更別說之後還有收回便當盒以及清洗,這些做完馬上進入下一餐準備。好在後勤還是在營本部這裡值勤,所以很幸運地晚上還是能睡在床鋪上,可憐那些海岸協防的阿兵哥們,可能就是以天為被了。也因為是「戰時」,所以連晚上睡覺都要分批警戒,還得把武器裝備放在身邊,以便警報一響就立即可以作戰。第一夜順利的度過了,不料第二夜大家都太累,竟然忘了輪班警戒,結果第三天一大早就被宣布:「敵軍偷襲,後勤支援全數陣亡。」副連長生氣卻也無奈地說著。

「副連ㄟ,既然我們都陣亡了,那麼今天就沒我們的事了吧?」

「廢話,當然還是要煮飯啊,你們弟兄吃不到飯,前線哪有力氣作戰!」

「可是我們陣亡了…」

「全部給我滾去做飯! 你們不做飯待會就被連長劈死! 」

好吧,連長,我們惹不起,他可是本連隊最高兇神。只是,既然已經名義上「陣亡」,也沒必要再守夜警戒,大家反而放心的完成事情後就安心入眠。還有感謝老天,三個月的基地訓練,終於結束了,接下來就是換其他部隊會進駐這裡「下基地」,換我們到其他據點,這準備移防還有個說法,是叫「班超」嗎? 時光過去太久,實在記不得了。

寫到現在才下部隊三個月啊! 當兵真是漫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