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新歌文】 疫情下的對話

出門買午餐,順道去學長家買飲料,每天必要一杯無糖綠。

大嫂泡好茶,順便要聊上一兩句:「你猜今天會不會破三千?」

「直接破四千了啦!」大嫂裂嘴大笑。

「這麼大幅躍進啊!」

「不然我保守一點,三千五!」(好吧, 發文之時答案揭曉, 今日3766例)

換我笑著,疫情爆發之時,猜染疫數字自是苦中作樂。「我們為何會因為數字往上竄聊的這麼開心?」大嫂在我準備離開時丟來這麼一句。

是啊,邁入第三年,從第一年的慌亂,到第二年一度的三級封管,今年再度爆發,染疫人數還比之前多,但此時我們竟能以較輕鬆的心態面對,因為諸多科學證實,與病毒共存成為共識,大家沒那麼擔憂危及性命,自然能夠摻進些笑鬧,緩解疫情帶來的憂慮。

但是,向來深居簡出的我,雖然已經沒那麼擔憂疫情,不過必須戴口罩出門的日常,已經成為習慣,還有聽歌的習慣照樣不改,這回就為各位送上新歌。

1 周深 - 卿卿

雖然電視劇《祝卿好》的劇情太散,卻是同期戲劇裡有極高播放量的,而片尾曲請來演唱的自然是唱一齣紅一齣周深。很神奇的就是,總有些歌手自己的歌不見得多紅,但是唱起影視劇主題曲,總能戲劇大賣歌曲大受歡迎,這天籟般的歌聲,真的更勝人間無數僅此得聞啊。

2 大支 - 無常

大支是台灣饒舌界令我非常欣賞的一位創作人,他的詞淺顯卻意義深重,說是饒舌界的文青或良心不為過。而這首歌說是獻給未能有機會好好道別的親友,這幾年面對親友的突然離去,總是感嘆世事無常,而這首歌就說出了好多人的心情。

3 薩頂頂 - 如你所想

有著絕美歌聲超寬音域,加上能夠寫歌製作,薩頂頂近年再度受到歌壇注目。她早年也曾是少數憑藉音樂跨出大陸的歌手,但當時大陸對於這樣民族風格強烈的歌手並沒有太多注意,直到近些年大陸所謂「國風」歌曲盛行,這才讓薩頂頂有更多機會。這首歌雖然沒有發揮她超寬廣音域,但旋律寫得極優美,讓人沉溺其中。

4 周蕙 - 天天想你

這首歌,當然沒有人能唱得過原唱。但周蕙還是憑著她極具辨識度的歌聲,還有這些年不斷精進的歌藝,讓這首歌再度有了不同情懷。

5 王艷薇 - Back To 13

這位女歌手的歌聲很特殊,歌唱技巧也不錯,也能自己寫歌,但是就歌紅人不紅。但是我很愛她的歌聲,她的作品也不是一聽就會喜歡上,是需要反覆聆聽且耐聽的那種。幾年前記得她還參加過選秀節目,想多搏得露臉機會。

其實不少線上歌手都是如此,像是情歌小王子周興哲,即使在台灣已經非常受歡迎,但為了打開大陸市場,還是去上了大陸的歌唱選秀節目,只可惜才出場一回便淘汰。而我最近看到最驚訝的便是演唱《The Greatest Showman/大娛樂家》插曲〈Never Enough〉的女歌手Loren Allred竟然踏上《英國達人秀》舞台,她原本就是〈美國好聲音〉選秀出身,當年雖然只獲得第六還第五,但之後歌手生涯卻沒有多大起色,直到唱了這首插曲在全球大紅。可惜歌曲MV出現的是電影演員的身影,以致不少人都誤以為演員便是這首歌曲主唱,所以還是歌紅人不紅,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於是再度踏上選秀舞台,還好這回順利拿到金鈕直接晉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