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不僅止於展現自我

說起舞蹈這項表演藝術,比起很多藝術形式來說,或許更為抽象,從最早的運用肢體來模擬,到後來運用肢體創造美感,呈現角色或情緒,近代舞蹈更加地打破這樣的審美,除了打破肢體運用規則,把審美的意義拓展得更廣,也從觀賞的角度,從舞蹈者的展示,到觀賞者的共情,更加轉成觀賞者內觀感受,舞者不但展示著技巧或美感,更加重視的是由內而外,情緒的感染。

這樣說很抽象,一般觀眾會覺得現代舞看不懂,所以仰之彌高,正如許多現代藝術一樣,如果作為觀者,能夠敞開心防,放開既定規則去感受,會發現所有藝術表現形式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面對這些藝術作品所產生的個人感受,與自己生命曾經的某種連結是甚麼,這才是現代藝術的重點。

舞蹈就是一種肢體語言的延伸,舞者藉此來闡述自我。舞動的肢體,很容易帶動情緒,完美的肢體運作,除了帶來感官上的愉悅,也讓人建立自信,所以舞蹈不僅是展現技術或肢體協調性,也是展現自我的方式之一。現在很多場館都可以見到練舞的孩子,這些孩子無論揮汗認真練習,或者在一旁默默忖度動作,都有著一種努力嘗試的無畏和自信感,就像自帶光芒一般,讓我在經過時都會多看一眼。

幾年前在YT上發現台大盃熱舞比賽這活動,便開始關注,這比賽很有意思,也看得到近年台灣對於「街舞」這項運動的推廣,而接下來的奧運更將此列為運動比賽項目,看來接下來舞蹈風潮會更盛。

不過今年這台大盃已經展開初賽了,雖然隊伍太多還沒看完,不過也挑選了幾個印象深刻的隊伍來和大家分享,這些都是因著個人喜好,從創意、技巧和現場表現幾方面來挑選,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上其YT頻道,看看歷年幾屆比賽作品,非常有趣喔! 沒時間的也可以在這篇推介裡欣賞一些精華片段。

1 三帽嗑

這一個三人組,別出心裁的把帽子當道具,他們的演出很鬆很從容,一點都不像來比賽的,像是來玩來認識朋友的。選的音樂是90年代台灣嘻哈音樂代表,非常有趣的一組。

2 Lit n Posh

這一組的舞風是Voguing/折手舞。非常強調手部動作的一種舞蹈,女生跳起來很妖嬈,男生跳起來妖豔更勝女生。

3 浮州直男隊

很明顯的就是具有長年古典舞蹈訓練功底的隊伍。在現代舞中加入街舞元素,其實之前不少外國舞團都嘗試了,甚至電影《Step Up/舞出真我》也已經精彩示範。

4 Miki Kids

這一組明顯年紀很小啊。但是從服裝造型到音樂,復古但活潑又可愛。看的出來是從小就學舞蹈的孩子,不但舞蹈跳的完美、隊形轉換完美、妝髮完美,完全就是個專業表演團隊。不過,我其實滿怕這樣的孩子,雖然學習一項技藝當專長或當興趣都好,但這樣的表演實在失去他們年齡段的單純感,就像以前某無線台的孩童組台語歌唱比賽,那一批選手唱功都不輸專業,但也就因為太專業,反而讓人感覺少了甚麼。

5 K&T

這一組讓我很感動。他們融合了現代舞、街舞還有原住民舞,不用任何敘述,我就理解了他們舞蹈的故事,甚至眼眶一熱,非常好的一個表演。

6 零捌玖迷彩粉紅

舉例這一組,是當作負面教材。無論現代舞或街舞,即使跳的再沒有情緒,肢體的力度還是必須讓觀眾看到,這一組很明顯是當今許多舞蹈教室開「MV舞」課程教出的學生。對於舞蹈的認知不足,對於表演的認知更貧乏,所以在舞台上划手划腳,很抱歉這樣的表演吸引不了我。

其實我並不反對這類教年輕人跳MV舞蹈的課程,就算是上課運動身體也很好,但學這類舞蹈的學生心態也很明顯,就是過偶像癮。可我還是覺得授課老師可以引導學生對舞蹈產生真正興趣,進而對舞蹈有更深入的探索,MV舞當作基礎入門,無論是舞蹈功底或是表演基礎認知。這樣才能讓教室學員不過分流失,較能長久經營,也為表演藝術紮根。

最後來一段電影《Step Up/舞出真我》片段,

另外追加一段我自己看的無比振奮且熱淚盈眶的舞蹈片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