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迷惑行為

首度出鏡的小外甥

寫作為的是甚麼?

起初開始寫部落格,當然是展現自己是一位有自我思考的「文青」。那時寫的東西,經歷十多年時光,現在看起來卻是空洞且虛無,隨著一些部落格陸續停止服務後,自己深感慶幸這些文字大概不用再面對世人(雖然讀者也不多啦)。

認真說起來,網路運用普及之後,寫部落格成為過去式,近幾年朋友聽我還在寫部落格,都有些不可置信的:現在還有人讀這些長文字的東西? 不管有沒有人讀,反正我就是寫,持續的寫,是為了鍛鍊一己的思考力與文字運用力不要退化,長久下來成效便是,每天都能冒出一點想法然後鋪成文字。當然寫的好不好是一回事,後來受到「創作有價」的感召,來到新平台寫,也是習慣日日寫,還是寫生活寫閱讀寫音樂(大部分都是音樂),寫音樂之於我來說最輕鬆,然後默默成為一個龐大的音樂庫(其實最大的資料庫是我收藏的CD)。但是更坦白的說,日日寫的一大動力就是來撸幣! 雖然不是很在意每篇能有多少進帳,但每天都看到數字增長還是很開心的一件事,然後發現不少讀者來聽音樂互動,更是開心。

其實很自私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怕自己活太久。現代人壽命拉長,長到很多以往少見的老年疾病,紛紛成為現代醫學的「顯學」,而我最怕的是失憶症,萬一失去記憶,那麼能定義個人一生的所有過去,豈不是就消逝不見? 或者要由別人來定義自己? 這是難以容忍的啊! 所以寫作慢慢成為一種紀錄。但也如其他作者會遭遇到的,到底該寫甚麼,到底自己在寫甚麼? 這問題問過自己一回後,又被那個強烈「自在隨心」的個性沖淡,做不到頂級,但至少能做到對得起自己。

所以,寫作對我來說,始終是一個迷惑行為啊!

除此之外,我還很愛看一些奇妙影片…奇妙的笑點,奇妙的喜感,也說不出來為何會吸引自己,反正就是有些怪怪的,不要那麼嚴肅看待,跳脫常規的一些束縛,它們即可能挖掘出另一面的自己,也可能是某些靈光乍現的契機,最少最少,也能達到舒壓效果。人生啊,不能光想著「難」而不想做,要想「難嗎?」我先來試試看,或許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也或許通過一次難關能力就提升了,人生本來就充滿迷惑和矛盾行為啊!

不然您以為我寫散談的目的是啥? 當然是迷惑眾生…

阿拉伯貓

作者拍了一段戴阿拉伯帽子坐著的貓,影片配上歌曲還有不斷變化的背景,竟然讓我笑個不停。而且這首歌還取樣了影集《霹靂遊俠》主題音樂,很妙!

BARCODE-BOARDING in the barcode park

這段音樂表演很動態,利用條碼掃描發出聲音,組合成一段音樂,玩音樂也玩科技,非常有意思的表演。

Silent Monks Sing the Hallelujah Chorus

禁言的修士要唱歌?! 這表演還真的有些耍笨但好好笑。

Jerome Robbins' The Concert - Mistake Waltz long excerpt

在表演舞台上出錯是無可避免,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但在舞台上要「故意演錯」,就有難度了。要錯的自然要錯的幽默,在講求秩序與美感的芭蕾裡,更是不可思議,所以這段芭蕾讓我笑了好久。

The Skivvies

一個樂器配置神奇的樂團,大提琴加上烏克麗麗,還有管樂器、鼓和鋼琴,一個長期做現場演出的樂團多不勝數,做Mashup歌曲的樂團也不在少數,這樂團特殊之處就在於他們上台的標準服裝就是只穿內衣內褲,而且邀來助唱的來賓也都配合。我不會去那種萬人演唱會,但類似這種小型的演出,則讓我興致勃勃,因為這是最近距離,與演出者真實情緒的接觸。而且這樂團不只改編流行歌曲,也唱不少百老匯歌曲,來助唱的歌手更不少是百老匯線上演員,雖然不一定國際知名,但唱歌與臨場反應還是趣味十足,看他們唱歌非常紓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