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珍藏】 另一部著名搖滾音樂劇

提起搖滾音樂劇,不少人第一印象便是《Rent/吉屋出租》。沒錯,這齣音樂劇確實在音樂劇史上具有經典與特殊的地位,而且劇中不少歌曲也都在流行樂裡佔有一席之地,除了安德洛伊偉博以外,少有能達成這樣成就的劇作家。

但是今天要介紹的是另一齣法語搖滾音樂劇《Starmania》。這齣由加拿大法國聯合製作的音樂劇,於1979年推出,比《Rent/吉屋出租》更早,而且更潮地標榜著Cyberpunk,劇中多首歌曲都在法文流行排行中,此劇在1980年代除了法國上演,也在加拿大上演,2004年此劇被加拿大視聽保護基金會選為「Masterwork」。

劇情在一個虛構的未來,兩種勢力對抗,一個富甲一方的大亨決定競選總統大位,恢復世界秩序,最後在反動勢力的襲擊(與數位世界有關)與三方感情拉扯中,每個人都對生命有了不同感悟,大亨雖然勝了但卻是慘勝。在當時這樣前衛又復古的劇情,彷彿成為現今現實世界的某個寓言。

本劇在1992年,由美國知名作詞人Tim Rice主導,將歌曲填入英文詞,成就一張名為《Tycoon/大亨》的音樂劇專輯,找來許多大咖歌手共同演繹,陣容之豪華,包括Celine Dion、Cyndi Lauper、Tom Jones、Kim Carnes…等, 這樣豪華陣容, 大概也只有Tim叫得動。

而我入手這張專輯,就是英文版,因為自己是Cyndi的死忠歌迷,當然不會錯過任何有她歌曲的專輯,而這張專輯裡的歌曲,也無比的動聽,想想當時,Celine也才剛展露頭角幾年。而這張專輯裡有一首歌,後來在亞洲大紅,因為天才高音歌手Dimash在大陸節目《我是歌手》中演唱造成轟動,但Dimash還是太炫技,這首歌雖然因為音樂跨度太大所以難度頗高,但本屬於音樂劇歌曲,所以情緒還是應當重於技巧一些。

不管如何,這張專輯也是個人收藏裡,算是特別且稀有的一張,連在YT上找原唱曲目都不容易了,所以很值得拿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1 Cyndi Lauper - The World Is Stone

首先當然奔著偶像這首單曲而去。初聽到這首歌,雖然換上當代流行節奏,但歌曲裡仍流露著濃厚法式香頌風格,讓個人對於辛蒂的新曲風感到驚艷。這首歌在美國雖然成績不突出,卻在歐洲受到相當歡迎。

2 Céline Dion - Tonight We Dance

當然要推薦唱將天后的歌曲,才冒出頭不久,且是少數能發行英文及法文兩種語言專輯的天后,歌唱實力早受大眾肯定。而她對於這齣劇歌曲的喜愛,也將這些歌收錄於她個人專輯中。

3 Peter Kingsbery - Only the very best

這便是劇裡最受矚目的一首歌,翻唱者無數,被譽為演唱難度極高的一首歌,這是英文版。當初一聽這首歌就無比讚嘆,多年後聽到Dimash演繹,不得不說這位天才少年大概有超過5個八度的音域,但我還是比較愛原版。

4 Michel Pascal - I Would Love to Change the World

這首歌找到的便是音樂劇舞台呈現版,可以看到從道具到服裝,果然一如其所宣稱的Cyberpunk風,而這首歌情感之濃烈,也是專輯裡讓我相當喜愛的一首。

5 NINA HAGEN "YOU GET WHAT YOU DESERVE

會列出這首歌,實在是因為這位女歌手的煙嗓,讓我太喜歡了。

6 Ronnie Spector - Farewell To A Sex Symbol

這大概是專輯裡最常被我拿出來聽得一首,歌曲的情緒起落極大,但濃濃的哀傷惆悵,非常適合沮喪時想耍廢的自己。

7 Daniel Balavoine - SOS d'un terrien en détresse

好歌當然也要給一版法語原唱版本。這首歌讓這位歌手聲名鵲起,我們可以聽聽他的現場演繹。當然YT上也能找到《Starmania》的原版錄音,和前六首流行化的編曲完全不同風情,可以比較一下另有聆聽的樂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