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過年二三事(三)之師徒港邊對話

二月都過完,還寫過年的事,好像是拖太久了。

因為忙了好一陣子,加上之後有著心力不振需要時間恢復,一些文章只能慢慢完成。

年假期間,找了一個下午和教授見面閒聊,我們大概也一年多沒見了,想聊聊彼此近況。教授在前年退休,之後潛心繪畫,這是他在退休前所找到的一項新興趣,當然他也維持更新部落格,只是久久一篇。

約在一家連鎖咖啡店,點了咖啡之後,教授說:「你還沒坐過我的新車吧? 咱們開車兜兜風邊聊天好了。」我知道教授換車,因為之前那台車已經開了很多年,但是換了一台吉普車?我猜想是他想徜徉於林野之間,殊不知,原因很簡單,就是想耍帥!

「你甚麼時候在意起這種事啊?」

「可能是將步入老年前的叛逆。」

「身為創作人,不是都忘懷年歲不知老之將至啊!」

「應該是這樣,可創作人也有一般人的時刻,就是很一般的那種想法。」

「人在大多時刻終究處於平凡,完全不能抗拒。」

「去海邊吧!」教授說完,一路驅車到海港邊,置身高雄這個海洋城市,想聞聞海水味真不是難事。然後到了教授所謂的秘密基地,人很少,有風有海水味,看得到不遠處得駁二特區。

「沿著港邊小路,步行或騎自行車都能到駁二喔。」教授說。其實我早已看到一塊近海的草地坐下,迎著海風陽光無比舒心。

教授談起決定退休的原因,倒也不是因為世代隔閡或時代進展,而是這時代發展至今,資訊取得相對容易,「老師」這個角色越發沒有位置,學生的學習心態也改變了,加上學校制度多年未應變,已經成為教育沉疴,重新思索身為師者的意義,讓教授在待滿25年就當機立斷退休,其實教授滿20年時就非常想退了,當時與我討論,因為系上另一位資深教授先退,我認為系裡需要有輩份教授的支撐力量,當時教授還一直勸說,希望我去應聘教職,總之事情就這樣悠悠五年過去,他在臉書上發了一張清空辦公室的臨去秋波,開始享受自己的人生。

話題從教育一直聊到繪畫、音樂,教授說有讀我的部落格,發現有許多音樂可以聽,我也力勸教授可以用時間多寫文章,加入Matters寫作還能賺些加密貨幣。加密貨幣這題目,又讓教授感興趣,其實我自己也說不清楚,畢竟也是因為在Matters寫作,才接觸到Likecoin這一種加密貨幣,也是目前接觸唯一的一種。一陣努力的介紹下,教授會上平台去讀些文章後再決定。

然後聊起戲劇。我說起前幾天看的老電影《I Am David/送信到哥本哈根》,這平舖直述的劇情,雖然是一條線的故事,卻還是令人為這樣的單純感動。教授說起他最近追了劇(竟然追劇耶!真是跌了我的眼鏡),一部電影是《寄生上流》,另一部劇是日本《昨日的美食》,教授笑說劇情已經不單純,複合式的題材類型成為主流,《寄》片加上了懸疑推理味,而《昨》劇雖然打著中年同志生活故事,製作美食卻成了劇的主體。事物的演化似乎是如此啊,我說。人可以回去搜尋往日遺漏的單純美好,也能不斷探索新的多面向融合,這雖然像處於不同時空但也不相違背。

聊起最近的閱讀,聊到關於「Post Truth/後真相」這議題,我們身處於網路世代,後真相如何對待和處置,確實成為現代人生活必修學分。師徒見面話題總是不斷,身旁還有麻雀和斑鳩環繞,一直聊到天從藍到灰,充分享受海風和陽光之後,終於決定踏上歸途。

「好喜歡海啊!」我高呼著。

「你知道我為何會搬來高雄嗎?」教授面著那夕陽餘暉,我眼裡充滿著為什麼的問號。「因為高雄有海,這樣的理由就夠了。」

我給了一個非常理解的笑容,喝完那杯咖啡,啟程回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