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珍藏】 佇立一片湛藍天空下


最近隨著格友d'Avid's lowlnand 一整個月經典鄉村音樂巡禮,讓我也浸淫在鄉村音樂裡,體會了鄉村音樂豐富的多變性,喜愛音樂的朋友一定要追起來,讀著他的介紹,聽著一首首經典,肯定大有所獲。

讀了幾篇他的介紹文章,想起自己也收過一張原聲帶,由鄉村樂界天后Dolly Parton所主演的電影《Straight Talk/有話直說(另外翻譯為:王牌大姊大)》。Dolly的演藝事業橫跨音樂和影視,除了歌唱還有過自己的電視節目和餐與不少電影演出,而且她也是一個創作好手,她的歌曲不少都自己創作,最為人熟知的就是Whitney Huston所翻唱的那首神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原唱原創都是Dolly。

百變的蓬鬆捲金髮(為了不傷髮質, 她愛用假髮),還有傲人的上圍,雖然都是她最早引人注意的外在特色, 但憑藉實力才是闖蕩樂壇的本錢

這部電影多年前曾在電影台播出過,劇情如何我印象並不深刻,但衝著Dolly的大名還是看了。電影故事不重要,但原聲帶卻有在台灣發行,已經透過收藏三位鄉村天后合作的《Trio》,稍稍對於Dolly有些認識,而這張原聲帶更加讓我體會這位歌手的耀眼才華。專輯裡的歌曲都是Dolly親自創作,樂風泛至藍草、爵士、搖滾、鄉村等音樂範疇。重新錄製1976年歌曲〈Light Of A Clear Blue Morning〉,是專輯裡我最愛的一首歌,也呼應著劇中角色站在橋上的場景。

Dolly Parton有著美艷外表,但聲音卻如少女般的有種「嬌嫩感」。說真的,很難想像這樣的聲音來唱鄉村音樂,加上憨厚直爽和通俗笑點,靠著這樣的反差萌走紅,從1967年首張專輯開始,演藝事業至今可說是長長久久。至1999年為止,她已經創作超過3000首歌曲,個人發行超過110熱門單曲,41張成功專輯,獲得葛萊美47次提名獲獎九次,也獲得兩次奧斯卡獎提名。如此傳奇巨星,其作品當然值得珍藏和分享。

很喜歡這一段序曲, 很撫慰人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