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驚豔又睛焰

她很愛在舞台上赤腳

2001年才剛大學畢業,她已經完成第一次巡迴演出,巡迴行程甚至遠開拔到倫敦,第一張專輯賣得嚇嚇叫,如此高壓的工作,讓她累到住院,但這一年接近年底時,她推出第二張專輯〈Candlize/睛焰〉,確實讓我好驚豔,她是矢井田瞳/Hitomi Yaida。

生於1978年的大阪豐中市,最早於2000一個地方小唱片公司發行首張單曲,沒想到這張單曲成績不錯,引來大型唱片公司的注目,最後在強烈要求保持歌手最大自主權的方式簽下合約,前三張專輯在日本引發驚人銷售,成為一時間的現象級藝人。

這張專輯封面我好喜歡

矢井田瞳的音樂嚴格來說並不日本,反而比較走歐美搖滾路線,但加上她個人獨特的「Yaiko式」(Yaiko是歌迷對他的暱稱)尾音拖曳,還有及其自如的真假音轉換,一把吉他走天下的豪邁,讓她在日本女歌手裡成為非常獨特的存在。〈Over The Distance〉是我第一首認識她的歌,這首歌真的一聽就愛上,能如此自由遊走在日式演歌唱法與真假音轉換,而且音樂其實很歐美,讓我急往唱片行找到她的〈Candlize/睛焰〉專輯收藏。

今天一起來回顧這位出道20年,已經發行11張專輯的獨特女聲。

1 Over The Distance

當然這首歌的專輯版與單曲版的編曲不同,個人偏好單曲版,但專輯版更抒情更容易聽出她歌唱的特色,只是單曲版編曲是比較讓我偏愛的,所以這裡放的是讓我一聽傾心的單曲版。

2 Buzzstyle

這首歌重金邀來Paul Jackson Jr.擔任貝斯手(曾與惠妮休士頓、瑪丹娜等巨星合作的貝斯手),為這首歌提供了相當神奇的Bassline,也是我的愛歌。

3 Life`s Like A Love Song

這首歌很適合放在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引導眾人大合唱。

4 Look Back Again

酣暢淋漓的搖滾歌曲。既然走過就別回頭看了,小小後悔也沒用,就挺起胸膛往前走吧。

這張專輯裡還有一首讓我無比喜愛的抒情曲〈Maze〉,很可惜找不到影音檔和大家分享,整首歌的編曲頗簡單,但加上異國風的節奏樂器,這首歌有種在遼廣大地迷失感傷的感受,一個人終究只能面對孤獨然後慢慢找回本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