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說實話,我不會介紹這個人

他是我買過最多專輯的國語男歌手,他是發表超過五百首創作的創作人,他的歌曲被張清芳、張學友、萬芳、張惠妹…非常多歌手都唱過,而且都成為該歌手的經典代表作。他也是舞台劇檢員,參與製作過音樂劇,也擔任過許多歌手的演唱會製作人,還轉行成為一為瑜珈老師,今年終於再度回歸華語流行樂壇,他是郭蘅祈,大家比較熟悉2014以前的他,叫作郭子。

一百多字,介紹完畢。

好吧,再補充一些,郭子生於1966年,1990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1989年已發行個人第一張專輯〈純屬虛構〉,畢業後隨即正式進入演藝圈,一邊寫歌創作,發行個人專輯外,也為不少歌手寫歌。此外他也參與不少舞台劇演出,甚至大膽挑戰令人意外難度甚高的舞台角色,他演過〈動物園的故事〉,也男扮女裝演出〈外交官的女人〉(就是電影〈蝴蝶君〉的舞台劇版),更是挑戰過一個人演出超級多角色的〈極度瘋狂〉。

他就是那種別人唱他的歌會紅,而自己始終沒能大紅的歌手。想當年多少歌手為了求他一首歌,讓他處在一種節奏緊促無比快速的生活裡,後來mp3的流行,讓台灣的流行音樂發行越來越萎縮,除了篤信佛教他也轉而學習瑜珈,讓自己學習過一種緩慢平靜的生活,之後推出的都是佛曲唱誦專輯,目前定居台中。

為什麼會收藏他最多張專輯? 首先是他發行過全創作的舞台劇原聲帶〈極度瘋狂〉和〈外交官的女人〉,台灣少有這類原聲帶發行,當然要收藏。再者,他個人專輯詞曲都很精緻,音樂雋永耐聽,雖然不算主流,說不出理由,就是喜歡啊!!!

所以,要來欣賞這位超強華語歌壇金曲製造機的個人作品,還有他今年重新回來流行樂壇,推出新專輯了〈不絕於耳〉,也一併來欣賞。

1 關於離別

這是他開始被人熟知的一首歌。郭子的歌不容易唱,唱這首歌絕對需要「氣長」。

2 鴿子與海

這張同名專輯,曲風統整編曲也細緻,是非常值得珍藏的一張專輯,特別是這首〈鴿子與海〉,用環境音融入編曲,算是當時很大膽的嘗試。

3 你和我和愛情之間

這張專輯算是郭子經典專輯,雖然沒有熱賣,但好幾首歌都是經典,這首歌MV找來當年本土劇一哥陳昭榮,戲精金士傑夫婦出演,非常感人。

4 蝶戀花

這是舞台劇〈外交官的女人〉原聲帶。在戲裡要穿旗袍,要能唱京劇,郭子下足功夫苦練身段,為戲瘦身,此外還創作與製作這張原聲帶。

5 極度瘋狂

郭子真的很愛演戲,這部舞台劇是關於一個昔日明星,在家裡化身各種角色,自己演自己看,各種情緒推到極致。而原聲帶也配合角色創作歌曲,裡頭甚至有非洲合唱元素,也是難得的一張專輯。

6 20年後

好幾年前,郭子推出自己作品翻唱專輯,裡頭也有新創作的歌,這首歌非常深刻,省視他自己入行20年的心境。

7 愛在黎明破曉時

最新專輯的歌曲,由兩位金曲獎得獎女歌手阿爆和萬芳主演。兩位女歌手傳遞甚麼訊息呢? 我希望您自己看,因為我看了很感動,也感覺有很多層面可以解釋,但你的解釋與感受或有不同,我不能剝奪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