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聊 元旦心情太複雜

最近有些不知所以然的轉兜著,每日寫一篇文章,其實已經相當費心神,更遑論一一回覆留言,還要持續好好讀完馬特市上的文章。

其實自己有些文章存量,如果馬特市能夠預先排定文章發表,我大概能先排好一周要發表文章,但有時候就是有些意外,就像這散談系列,集結一些生活小事想法,很像突襲似的出現,比較生活,和平時寫的音樂文不同,今年滿想嘗試多寫些不同事物的文章。


這一年才開始,元旦這一日便給了個心境複雜的今年第一日。

雖然很少使用臉書,但是使用Message卻是工作時不可少的。但這天臉書卻有個朋友留言標註我,點進去看是有人來認同學了。

臉書上的帳號名字是英文名,所以昔日老同學並無法找到我,但兩年前上朋友主持的廣播節目,該節目單位在臉書分享廣播時,卻標註了我的名字,也不知這老同學為何會看到這一則貼文,並且前來認老同學。

這一點上自己心情是複雜的,認老同學這件事確實有著開心,但對於國小國中求學的事情,記憶其實非常稀薄,老同學還是當年坐我隔壁,她在Message聊天時開始講起當年的事,還一股熱情地問我記不記得,問題是,我真的不記得了,而這個不記得不是刻意忘記,而是那些事僅是人生裡的一個過程,過了就過了,當時心裡沒多深刻,自然也不會記得。

她提及我小時候很幽閉也沒想融入群體,所以同學總愛對我惡作劇,甚至過分到已是一種霸凌行為,她問我記不記得,還真是沒記得啊! 就像之前@LilyChen 那篇〈校園霸凌事件,那些慢半拍的感受…〉,我的感受就是這樣。因為家裡條件環境嚴苛,所以人際關係的交際能省則省,不融入群體,自然省心省事。好像從小就很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可以在自己房間讀上一下午從別人家借來的書,一支筆一張紙,一整天就可以畫圖自娛。所以對那些所謂的「校園霸凌」,也是很多年後這話題被提及,才隱約理解到這些,但自己倒沒有掛心那些往事,也沒覺得自己是受害者,被重新認回的老同學提及,總是有些不知所措如何回應的尷尬。

更別提她提起一堆老同學的名字,我真是一點記憶都沒有,隱隱記得其中一位同學很會畫畫,但她卻說:「你記錯了,最會畫畫的是你。」這真是讓我落下一滴冷汗,好想趕緊結束對話。但我有印象的兩位國小同學,其中一位是班長,老同學也給了班長臉書,去看了他頁面,發現外貌還如小時印象那樣沒多大變化,只是一頭烏髮已經轉白,膝下兩個可愛年幼兒子,想來近40歲才成婚的他,生活頗為幸福。

這下又讓我心裡紛亂複雜,以自己的個性就是「過去就留在過去」,但隨著年紀漸長,2021年又面對太多次離別,特別是12月聖誕節送走碩班同學,突然覺著這些陪自己走過一段旅程的人都好珍貴,要不要加老同學為臉友,這紛亂真是左右為難相當困擾啊!

開年第一天的一件小事,就這麼閒聊一下,在文字裡可以如此放肆,在現實人生裡卻頗為沉默寡言,今年或許會這樣慢慢紀錄一些生活情景,成為一個更坦然的自己,希望這樣的系列文章,不會讓習慣來聽音樂人朋友感到奇怪,好吧,這系列閒文沒有音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