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釋放一點負能量


常去的那家小餐館,老闆有些低落的說:被刷負評了。

So what? 我脫口而出。現在太多「過度自以為」的顧客,寬以待己嚴以律人,這種事發生的還少嗎? 這種事有需要掛心?

客人說我們加肉燥有加酒,難道不知道孕婦不能喝酒?我這母胎單身會知道這些嗎?

然後我大笑,煮肉時加些酒去腥常用啊,但煮肉的時間通常很長,酒精通常也都揮發了,即使孕婦吃倒也無妨吧。

然而老闆還是未能消氣。面對這些網路評論,自己做戲多年,也讀過不少關於自己戲評論,也曾經被點名評擊,但那會阻止自己繼續做喜歡的事嗎?

總之,網路總會出現各種言論,現代人的人生必修課,除了現實生活的人際關係外,更須要學會虛擬世界的有效或無效言論,學會過濾這些,也才能學會平靜生活。現代人難以想像少了網路該如何生活,但網路帶來的焦慮與負能量,卻也無法忽視。

我說了一件往事,以前上班的公司,早班加晚班共十多名員工,所以老闆請了一位阿桑來煮兩餐。阿桑做的菜不華麗,就是很家常的味道,但確保同事有熱飯菜吃,有熱湯,飯後還有水果。

一些小問題,就是阿桑並不太注重煮食時的衛生,蛋裡偶有蛋殼,菜裡偶而有頭髮,熱湯裡偶而幾次出現刷鍋的鋼刷絲,同事們都見怪不怪,默默把這些東西挑出來然後繼續吃。

終於有一天,或是阿桑煮好湯想讓湯降溫而沒有蓋鍋蓋,第一位去舀湯的同事看到湯,立刻喊了在一旁看電視等著餐後收拾善後的阿桑。

「阿桑,這湯裡有一隻蟑螂耶…」

阿桑走過去,看了一眼拿起湯勺舀出那隻蟑螂,用手指將那隻蟑螂壓碎,然後放回湯中,一臉正氣的說:「那是油蔥酥。」

油•蔥•酥!!!當下我們都傻了,當然那鍋湯也沒人願意動。

同事們因此討厭阿桑嗎? 並沒有,阿桑確保我們吃到熱湯熱菜,阿桑確保我們攝食多樣化,在有限經費中讓大家吃飽吃好,這已經夠我們感恩了。更何況阿桑還會依照節氣節日,該吃粽子時就會包粽,該吃湯圓就會煮鍋湯圓,該有春捲時也不嫌麻煩準備,該進補時補湯也沒缺席,總之,看似隨興又有些不經意的煮飯,且偶而出現一些異物,但阿桑用他的生活智慧,努力地填滿我們的胃,這就該惜福感恩了。

所以這世界多一些惜福感恩,少些尖銳和自以為是,需要發洩的負能量應該會少許多。

最後還是來欣賞一位個人認為是超級歌手Dimash唱的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