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社區活動│死前想要完成的十件事

人生自古誰無死? 面對死亡是人永恆的課題。沒人期望遇見無常,總希望安寧以終,也希望能有時間,安排好後續事宜了無牽掛離去。

但當真能夠了無牽掛? 這大概很難,解決了一件事,自然有另一件煩惱出現,源源不絕的煩憂,自然與人生長相左右。能夠有足夠時間安排好一切事宜,當然會比較安心。

家族裡一位堂伯,得知自己是肝癌末期後,不做積極治療,尚有體力時努力與家族親友聚會,樂觀的談論自己病情,把面對死亡的坦然傳遞給親友,沖淡不少離別的哀傷,最後走的安詳。

說來自己是一個不太聰明,沒甚麼野心的人,有點傻氣,也也些固執,認定一件事必然窮其一生追探。很幸運的在年少時,就找到音樂,在追尋音樂的路上走的緩慢,也沒有ㄧ般人所認為的成就,但因為有所堅持,才沒有把路走偏。

原本想著活四十歲就足夠長久,但過了四十竟像是個分水嶺,感覺自己活一天賺一天,每天都想有著不同的嘗試,興許是膠原蛋白流失,臉皮越來越不值錢,不怕丟臉的大前提下,很多之前沒嘗試過的事都嘗試了,倒也是精采有趣。時間慢慢的流逝,每回回家總覺得父母逐漸年老,意識到自己也年長增添不少白髮。

人生不可能沒有遺憾,能做的就是儘量減少遺憾,如此才算是「圓滿」。在不知往後還有多少時日的情況下,檢視人生裡還有多少事情想做,列一張「願望清單」對我大概沒甚麼用,因為胸無大志,就想活個單純實在,記下往後的日子裡,或可完成的一些事,盡量不留遺憾的離去。

1 持續練習鋼琴

雖然幼時便有幸學習鋼琴,但老實說自己資質並不好,練習又怠惰,練到小奏鳴曲第一冊開始約莫十首曲子,深覺難度高,便決定放棄學習,日後因為被同學邀請組樂團才重拾對於音樂的熱愛。依靠著聽過音樂廣泛,還有憨膽,從一個連和弦都不懂的小白,開始擔任樂團鍵盤手,逐步走到日後能編寫音樂。這過程很緩慢,但至少能呈現出自己寫的歌曲,這樣的目標已然完成。但事實上自知是個僅略懂樂理,甚麼都自學,能夠宅路的人。

所以,回到根本練習鋼琴是必需的。以前經常羨慕鋼琴彈得好的人,那麼人家是付出多少時間才能達成呢? 以前沒有花時間的事,想要達成目標當然還是只能把那些時間給花下去啊! 當然音樂不但是一項個人興趣,也有幸依靠音樂賺了一點錢,但轉眼就投在器材上了,應該再來存錢狠心買一架鋼琴好好練習,當然這能不能完成,我不知道,可是充實樂理和錄音製作方面知識一直都緩慢且持續著,或許將來能夠讓自己創作的音樂更具內涵,這是這一輩子值得追求的目標。

2 把收藏再仔細聆聽閱讀一遍

個人家裡沒啥擺設布置,家徒四壁僅幾個大書櫃,和一座爛沙發。爛沙發是因為被貓兒狗兒夾殺,想想他們還是會對新沙發持續下手,也就不急著更換。

即使沒啥物慾,但買書和買CD可是長年積累為數不少,自離開上班的日子後,整理家裡發現好多書買了還沒讀,不少專輯買了還沒時間拆封來聽,這下才驚覺是該放緩「採買」,逐步消化這些精神糧食。

請別問我這些CD數量有多少,倘若一天仔細聽兩張專輯,可能五年都聽不完的地步…若要搬家肯定是想哭的!

之前雖然處理了不少CD和書,確定不會再翻閱的,就送到圖書館或者去二手書店賣(CD也是)。但要整理和分類這些,還是浩大工程,有些CD真的只聽了一遍,實在有些浪費,所以慢慢的要把這些所謂的收藏品,再拿出來好好使用過,能夠處理的就處理掉,想收藏的就好好分類收藏。

3 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從捨棄上班族的安穩生活開始,也算是開始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閉關一年除了接案工作,就是不斷創作,寫部落格也寫歌,還有不少時間讀書。

這樣的生活可以持續多久,還不一定。但希望是一種工作與娛樂休閒平衡的生活方式,自己生活物慾很低,近二十年的常規工作,那類所謂「正常生活」不想再回溯,就像一個反骨孩子般的,想在所剩不多的時光裡,自由些,勇敢些,多嘗試一些,但我也想一直的工作下去,並沒想過退休耶(前提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啦)。

4 搬家

雖然我很不想搬家,一來是物品太多,二來是目前居所生活實在太便利,而且這裡的鄰居都很好,我即使沒鎖門也不會有事。不過現在的居所是舊公寓,沒有電梯,面對年紀漸長,將來可能腿腳不良於行,也是應該找個「有電梯」的大樓才是。這是因為好久以前,樓下的老夫妻才有的念頭,那位老爺爺心臟不好腿腳又沒啥力氣,爬幾階樓梯就得休息好久,每回在樓梯遇見,老夫妻都很不好意思,緩緩讓道讓我先行,後來爺爺身體更差,奶奶還得隨時拉把板凳,爺爺爬個半層樓便得歇息十數分鐘,這才是讓我認為以後該搬家的原因。

5 持續唱歌

唱歌這件事真的是自己人生裡最莫名其妙,但也是最奇妙的發現。莫名其妙的是,發現家族裡上上下下近百口人,還真只有我一個,也不是說其他親人唱得多差,但就是感覺莫名其妙,為什麼就和人家不一樣呢? 不過很奇妙的也是因為唱歌,在劇場裡明顯聲音條件比較好,而得到比較多的關注和機會。所以,每個人要走的旅途,雖然要自己爭取堅持,但冥冥中似乎也有某種註定,讓自己走往那方向去。持續唱歌這件事,可不只是唱,而是要持續的有進步,除了技巧上的進步,也希望是情感表達上的進展。當然,持續唱歌也是想讓喉頭發聲肌肉群不要太早退化。

6 恢復運動習慣

其實我不太運動。我喜歡的運動多半比較靜態,像是瑜珈。較為動態的就是跳舞和跑步。幾年前學跳舞學了近一年,為了增強肺活量,跑步跑了一年多,然後不上班以後,竟然開始犯懶,為了不在死前變成肥宅,定是要恢復運動習慣的。

7 學會和父母相處

自小父母就忙碌於工作,為了給孩子們一個經濟穩定的生活,也逼得我早早學習獨立。這方面父母倒是頗信任我,所以我的很多事情都少干涉。雖然住在一個屋簷下,各有各的生活作息時間,到我離家獨立,每每回家才比較有聊天溝通時間,但這麼長時間,發現自己確實還不太會和父母相處,即使愛著彼此,但相處起來還存在著某種不自在。這麼說雖然很怪,但在成長期間,我們就是那種缺乏溝通的方式,現在卻變成某種距離,所以我希望在有限時間裡,慢慢學著和父母相處。

8 每年給自己一個人的旅行

不設定目的地,沒有任何想法,完全放空的,一個人的旅行。不必然是出國,而是轉換環境,讓自己歸零再回來。

9 寫遺書

說起這件事,其實我十四歲就做過了,當時還煞有其事的,要求一個交好的同學簽名當見證,想必當時同學應該嚇的不輕。之後其實還有一回,是自己陷入在情緒最低潮時。不過,那之後就覺得自己很傻,但那畢竟是無慮的年輕啊,思慮尚淺。生命將結束前,我也會寫好一封遺書,自己的財產裡最多的書和CD,可以賣可以捐,但這不是重點,把生命中有幸一同走過一段路的人寫出來,訴說對他們的感謝。

10 生前告別式

個人認為人死了就死了,那些儀式都只是「一個儀式」,並不重要,所以死後儀式可以力求精簡。但若有時間讓我面對死亡,我希望辦一個生前告別式,或許是場音樂會,至少在音樂的陪伴下,把親人老朋友聚在一起,好好聊天,好好告別,這也算是一場回憶的最終,這才是最讓我滿足的。

這隻牛真是太厲害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