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再見,感謝十年相伴

一個人獨立生活至今,身邊一直有貓相伴生活,相濡以沫以致不少朋友都說,我就是隻貓。

二十多年來我收養過的貓不少,向來抱著有緣者合,與我無緣就在找個好人家相托。這所謂的「緣分」很是神奇,每隻貓的來歷都有著故事,能夠同居一屋簷下,我認為這是萬分難得的相遇和相依。

我和阿橘的相遇

那天上班時在公司門口發現一個紙箱,裏頭是一隻異常冷靜乖巧的小橘貓,紙箱裡還有一碗水,另一個碗裡有兩塊鮭魚,紙箱上還寫著「請好好照顧他」。看到這景況,心裡馬上湧現許多罵人的字句,但還是趕緊將這小東西連同紙箱抱進公司,整天忙他也就待在紙箱內沒離開也沒半點聲響。之後送去獸醫那兒檢查,因為家裡還有別的貓Jerry,怕小貓身上或有跳蚤,就留院幾天觀察。

收養的念頭

和同事說起這事,原是希望有同事能收養他,獸醫院也表示可以幫忙找飼主。回家後思來想去,看到有些年歲的Jerry,因為長年生活相伴的小虎離去而鬱鬱寡歡,就覺得或許該為Jerry再找個伴,看看能否讓Jerry恢復活力。因著這念想,便去醫院將小橘貓領回來收養,小橘貓初來新環境不適應,但還是乖巧地窩在一個地方不敢亂動,我也由著他,只等他覺得可以探索新領域時,就任他自行探索。

取名字

說到取名字,之前我老愛幫貓兒取英文名字。之前Jerry是用常見英文名,我一個一個對著他念,一直念到他有反應,就剛好是Jerry。

幫小橘貓取名時,同事裡有紅貴賓取名「春花」,便說好一起都用花來取名,小橘貓自然是「橘花」。結果同事不懷好意神祕地笑說,以後帶他去看病,我們是否要問:「你的橘(菊)花還好嗎?」頭回聽還不懂有何好笑,同事解釋過後,真是讓我大大白眼一番。

別離

沒想到生來高傲的Jerry,不知是抝不過小貓撒嬌,還是自發地覺著該愛護幼小,沒幾天兩隻貓便如影隨形,Jerry活力也跟著回來。

沒料這也像是曇花一現,沒幾個月Jerry身體狀況因老化急轉直下,成了第三個告別這個家的貓。沒想到這回卻換成橘花,痛失依靠委靡不已食不下嚥。讓我又興起故技重施的念頭,因此家中後來才多了「桃花」、「桐花」,至此我家被同事戲稱為「三花聚頂」。

幾年前,天生帶病體弱的桃花早逝,剩兩貓還算生活有伴,悠哉面對。不料之後還會多了條狗加入我家,兩貓還善盡家長之職,幫忙照顧狗兒,但也把我這狗養得像貓一般習性。

兩年前,突然想起兩貓也已經過八九歲,進入老貓階段,想著相處時日或許不多,但兩貓頭好壯壯毛色豐亮,還不現老態,一家四口尚安樂自在。

該來的也還是會來,今年發現阿橘已現老態,不太黏我的他,竟也經常來我身邊磨蹭主動討摸。隨著時間過去,見他行動日遲緩,但胃口還是好,便沒多掛心,不料這兩日老窩在一地方不出來,想到便窩窩窩的叫喚,直到我摸他,他一股勁的猛蹭手心,才心滿意足地繼續休息。今晚,出門工作完回來,他還是窩窩叫喚,我一直待在他身邊良久,他蹭得心滿意足,吐出一口長長氣息,便回歸靜止。

生命不一定需要有甚麼意義

面對每一回的別離,不管是送養給他人,或是為這些夥伴送終,人生終要逐漸習慣別離。很多人會談論「生命的意義」,於我而言卻不必如此,每一個生命存在,就是一個單純的存在,與其它存在的相互關係自然產生意義,而這些意義的堆疊,自然成為一個存在個體的生命意義,強求不得奮勇也不可得。除了我的第一隻貓小虎來不及告別之外,每一個這家裡的貓都在我手裡回歸永恆靜止,我能給予他們的就是自始自終的愛護,讓他們知道這一生都有人疼愛。

我親愛的阿橘啊,你現在會去到彩虹橋,那裏會有小虎哥哥、Jerry哥哥還有Sophie姊姊、桃花妹妹,大家團圓要一如既往地相親相愛喔! 我想或許有一日我們還會相聚的,感謝這十年一同相伴生活的日子,我還是好想你們,還好阿橘你有幫我唱一首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