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片片雪花昇華之前,生命已經歷盡風霜

說好一起去雪國看雪,說好牽手白髮,誓言沒有變卦,只是生命太無常。

「你有沒有想過乾脆去死?」

常去的那家小餐館,老闆突然這麼問我。

「有。」那是生命經歷深刻失去的傷痛,精神備受打擊,突然對一切失去熱忱,生存的想望蕩然無存。

但人生每天都可能面對失去,自身每天每刻都面對著生命必然的流逝,不可預知某種無常的降臨…

很愛中島美嘉的歌聲,從她第一張專輯就深刻愛上,那麼美好的歌聲。

但她也曾面臨病痛,一度喪失聽力,對一位歌手而言,「聽不見」幾乎等同喪失歌手生涯。聲音再好,唱不在拍子上,唱不在調子上,一切都沒有用。

但她經由治療,與重新練習,從沮喪到重新踏上舞台唱歌,那首〈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讓許多人喜愛至今。中島美嘉另一首經典〈雪之華〉,那淒涼完美的詮釋,也深受許多人的喜愛。這首歌,她自己也多次重新演繹,從最初的完美唱片錄音版,到病後發行的一張純鋼琴伴奏演唱錄音,歌唱方法的改變,情感詮釋卻更深刻。在氣溫稍涼的周日,很適合聽這首歌。

1 原版錄音

這個版本是她早期經典。歌聲純淨,歌唱得也很乾淨,技巧完美。

2 Piano and Voice Style

很愛這版本,歌聲或許不如以往的完美,一個美聲歌手,已經不再追求歌唱的完美,而是容許一些瑕疵存在,但情緒卻填充的更滿,這版本讓我一聽落淚,簡直唱進心靈深處。

3 The First Take Version

介紹一下〈The First Take〉這個頻道。是一個純音樂的頻道,邀來許多音樂人,以One Take的方式錄音,完全聽出歌手實力。中島美嘉在這裡再度演唱〈雪之華〉,雖然擷自Piano Style的版本,但又再度經歷歲月洗禮,聲音裡更細膩的情緒,聽來更是動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