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的珍藏】 大器晚成的女性吉他手創作人Bonnie Raitt

每一年的葛萊美提名名單,也是我補充一年來是否漏掉某些好作品的重要參考依據。之前提到令我深刻喜愛的女歌手K D Lang,她獨特的音樂氛圍,醇厚嗓音,立刻讓我成為死忠粉,積極搜尋能夠買到的每一張專輯。而這一位,也是如此,像是突然冒出來似的,但一聽她的音樂就深愛,這位就是Bonnie Raitt/邦尼瑞特。

1989年以一張〈Nick Of Time/時刻剛好〉專輯,多項提名肯定一躍成為耀眼巨星,之前根本沒聽聞過其大名,但還是決定買來聽聽看,當時買的還是卡帶呢。這一聽真是驚為天人,揉合藍調、搖滾、鄉村和民謠,這樣的音樂還真是對味,Slide Guitar在歌曲間的點綴,如此精妙絕倫,感覺是個老音樂咖,怎麼到這時才真正「功成名就」呢?

不過當時對於她的介紹也不多,沒多久另一張專輯〈Luck Of The Draw/鴻運當頭〉問世,挾著前一張專輯氣勢,成就這一張專輯的經典與商業成就,此時也對她慢慢有所了解。

1971年發行首張同名專輯,就被樂評讚譽為了不起的女性吉他手,接下來幾張專輯,雖然專業評價很好,但市場反應卻平淡。但是同行深知她的音樂實力,藉由合作或者不斷演出,贏得不少同行的敬佩與讚賞。1977年迎來第一個暢銷單曲,翻唱Al Green的歌曲〈Runaway〉,卻引發兩個大型唱片公司,華納兄弟與哥倫比亞兩家唱片競爭她的合約,後來由華納兄弟以更優異的條件簽下Bonnie。

可是,Bonnie雖然實力堅強,馬不停蹄的演出與參加政治活動,雖然這些活動持續著她的名聲,連續推出唱片卻沒有在商業上取得亮眼成績,1983年的專輯甚至被華納取消發行計畫,隔年她約滿走人。直到1986年這張專輯才重新改名稱發行,但卻成為一張連樂評都予以差評的專輯。這段時間的不如意,她也有了酗酒與毒品問題,直到1987年,參與Roy Orbison的個人電視特別節目,她的演出備受讚譽,同時也啟發她探索新的音樂元素,並與新製作人展開新專輯錄製。

1989年發行第十張專輯〈Nick Of Time〉,橫掃葛萊美獎,並且衝上告示牌排行冠軍,緊接著1992年〈Luck Of The Draw〉又擒獲三項葛萊美,其中單曲〈I Can`t Make You Love Me〉,成為這張專輯裡的一首經典抒情歌,日後被不少歌手翻唱,包括已故的偶像巨星George Michael,都唱過這首歌,這首歌更是我心裡最佳歌曲之一。

之後的幾張專輯,演唱會現場錄音專輯,都呈現她獨特的個人風格,精湛的演奏技巧,還有深刻內涵的詮釋,她已經是受到所有音樂人所崇敬的標竿性人物,她的專輯當然是珍藏。

希望把自己珍藏的好音樂,慢慢的分享出來,一次推薦兩張具相當可聽性的專輯,很適合身為成年人的你,無論你是怎樣的心情,就隨著音樂漂浮一下吧。

這首我心裡永遠深刻的愛歌, 專注地聽, 真的很傷感啊!!!

聽聽她的現場, 無比精彩!!!

另一首我非常愛的歌曲, 請別再讓我傷心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