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放假中,可以閒聊

今天買肉夾饃的店應該是嫁來台灣的西安美女, 真的很有氣質, 做事效率又高, 加上這些兵馬俑的小塑像, 很有特色的小店

一直以來都在服務業裡打滾,做活動也是如此,越是別人放假,越多工作機會,所以對於一般上班族開心的連假實在無感。

節日似乎都和食物脫不了關係,中外皆然。甚麼節該吃甚麼食物,雖然各地不同,但總歸是節慶等於食物,成為節慶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每年都有人討論為何中秋節要烤肉? 中秋節不是吃月餅柚子賞月嗎? 烤肉確實也是一種闔家團聚可以進行的活動,三十多年前由於廠商廣告推波助瀾,讓大家開始在中秋節烤肉,以前我家那條巷子,秋節各家戶也都自己擺個小爐子烤起肉來,街坊串乎聊天走到哪家聊天就吃到哪一家,也算是情誼交流的好方法,現在公寓大樓式的居所多了,有些大樓管委會會辦理居民聯誼烤肉會,近幾年看著我住的這條街坊,烤肉的家戶越來越少,外食太方便自己準備太麻煩,大概不少都轉地去店面消費。

時代就是如此變遷。

就像在自家停車場發現有住戶當起外送員,其實外送員是很辛苦的行業,如此奔馳在大街小巷還得搶時間,意外頻傳時有所聞。我自己是路痴,所以這行業實在無法勝任。不過,對於這項「宅經濟」興起,雖說是有市場需求才造就新行業誕生,不過追根究底還是一個字「懶」。

台灣是個生活圈如此緊密便利的地方,走下樓出巷口就有不少店面,還是希望有人送到家門前。我倒是沒用過外送服務,僅有的一次是叫Pizza,因為當天安排錄音工作,不太希望中斷,所以叫外送來給工作人員吃。我對外送食物還是沒有好感,一來是價格上沒有比較便宜,二來是食物到手中都不冷也不熱,吃起來一點也不美味,還要自己加熱的話不如去到店面吃。雖然我並不挑食,在外頭做活動,有時候便當送來也不一定有時間吃,往往都是吃冷飯,這也就算了,但是食物就該是熱騰騰才好吃啊,這是讓自己感覺還有些生活品質的時刻啊!

大陸再度禁止進口台灣的釋迦和蓮霧進口,宛如鳳梨事件翻版。第一時間香港朋友傳來訊息,歡天喜地的說又可以多吃到台灣水果了。「台灣水果好好吃,之前鳳梨不能進大陸,我在香港這裡就多吃了好些台灣鳳梨。」是啊,我也是這樣想,人家不願意進口,我們就多些內銷,價格或許能相對便宜些,吃起來既安心又開心,又或者趁機拓展其他外銷市場。只是這次的宣布很像突襲,有甚麼目的就不說了,可是我就很單純的,想著多些好吃便宜的水果就開心了。

又是在小餐館見到的事,小家庭用餐,一個小小孩不愛吃飯,所以動作慢吞吞的左閃右閃就是不想飯入口。起先媽媽還努力勸說,多少吃進一口,後來孩子是死活都不張口,當媽的也生起氣來:「好,不吃就不吃,回家餓肚子去吧。」見那家人餐盤裡還剩餘好多食物,深覺好浪費啊。即使在台灣衣食不缺,但從小教小孩不浪費惜物愛物,不是一件重要的事嗎?

後頭又進來一位日本客人,他點了魚,而且坐姿很端正很珍惜的把一整條魚吃乾淨,真的很乾淨,連魚頭都分解仔細吃完,僅剩乾乾淨淨的魚骨。我想廚師阿姨看了應該會很欣慰,畢竟做菜的人最大希望就是客人吃飽吃好碗底朝天,這才是對一個廚師最大的讚賞。而願意把食物吃乾淨,應該也是一位「惜福」之人。畢竟人活著不只是張口呼吸便能存活,還需仰賴各種資源來維持生活,食物是其中最基本的維生資源。再說能夠珍惜各種資源的人,我覺得應該也是個珍惜生活時光的人。

小時候也經歷過不愛吃飯,碗底總留著一些飯菜,母親也不生氣,只是懶懶地說:「吃乾淨喔,你現在不吃乾淨,留下來倒掉的部分,來世就變成外面的流浪狗只能檢這些剩菜剩飯吃喔…」嚇得我趕緊扒光剩飯,時至今日還是覺得要愛惜食物不能一絲浪費。

看了不少大陸美食介紹, 總想嘗一嘗不同飲食文化
這內餡應該是有針對台灣人喜好調整過, 我記得看大陸影片介紹, 肥瘦肉各半, 而且肉多到爆...這分量只能當午茶點心啊~~~

看到路旁有一家小攤,大大幾個字「肉夾饃」。這向來在大陸美食影片中看到的食物,出現在家附近街頭,自然要嚐嚐看(實際吃了倒覺得似乎不是想像中那個味呀!!!),不過拿到實體後,又覺得一個饃實在吃不飽,回家順道繞進傳統菜市場那家老麵包店,今天剛好有愛吃的油飯,這油飯也是真材實料,深得我心,中秋節快到了,店裡琳瑯滿目的散裝月餅順便買幾個應景。老店的食物都是當日現做,用料特別實在,雖然物價飛漲,他們倒也沒漲多少,總是老顧客才會頻頻光顧,來高雄後發現這家麵包店,中秋節前後那剛出爐的蛋黃酥或月餅香氣太誘人,總得買上一兩個來吃,一吃便是20年,即使換成二代經營,味道依然沒變,還有古早味肉餅,20年前頭回去買,一代老闆娘精心推薦,這肉餅是他們店的經典力作,曾經買給父親吃,父親還直說是早時候吃過的味道,時光匆匆,一晃也過20年了。

光一篇閒聊,也可以聊這樣多,不過別以為和人見面時我也能如此能聊,面對面時反而沉默時多。但在文字裡卻可以悠遊…

買了一盒油飯, 很樸實卻很實在, 料多豐富, 如果多加魷魚干, 那麼我會更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