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一起走跳高雄展演場(一)

在三餘書店進行總排, 場地大約容納30-45人, 但因為規劃出表演空間, 所以能擠進35人就是上限了,兩場演出, 共有六十多名觀眾見證了這場獨立製作的舞台劇

說起人生中很大的一個意外,便是走入劇場兼差。因為一個樂團前輩(後來也是研究所學長),因為某劇團正在找音樂設計,學長沒空做音樂,而剛巧我又重新把錄音器材組回來開始做一些音樂,就這樣被推去前線了。

我記的第一次走進排練場交音樂的感覺,瑟瑟發抖,十分害怕被批的體無完膚,但這也成為後來十多年,我一直做的事,而且沒想過自己能持續至今,總之就是那種, 有人找我我就去的心態,竟也就慢慢過了這麼多年。

參與過數十齣舞台劇製作,無論是音樂部分,編導演出或幕後道具舞監。走過台灣許多地方,無論正式展演場或非展演場,學校禮堂或視聽教室,甚至某些展覽場館或是露天戲台,還有廟宇,甚至後來延伸到台灣好些大型活動都參與過。

不過這一回想帶大家走訪幾個高雄展演場所,或許我觀看的角度會和大家不一樣,畢竟我可以走入後台,所以就微揭開某些舞台劇或某些演出相關的圖像,不過由於照片整理出來非常之多,就成了系列文,算是紀念這十多年來的奔波人生。

在文化中心至善廳裝台中, 燈光組裝燈具, 舞台組裝景片,時間彷彿都不夠用!!!

高雄市文化中心

位於高雄市五福路與和平路交叉口這塊地,雖然有一個捷運站叫文化中心站,不過捷運站倒是在一個路口外的中正路和和平路口上。

文化中心是高雄最資深的展演場館,有至善廳和至德堂一小一大的演出場域,還有好幾個展覽場域,各種文藝演出或創作展品,還有圖書館。

兩個表演廳在入場或者中場休息場館兩旁都會出現演出宣傳
在至德堂參與歌劇演出, 和交響樂團進行總彩排
舞台背景布幕,這一塊真的是外國來的舞台設計直接從他服務的歌劇院帶來的...原本看起來有年代趕布幕, 加上燈光後竟然讓大家讚歎, 太栩栩如生了!!!
歌劇演出裝台中, 大道具繁多啊!!!
演出結束與工作人員合影, 他們還要忙著拆台...
文化中心的展館
文化中心圓形廣場, 偶而有大型園遊會或戶外演出, 這一場是原民音樂會, 很幸運地聽到家家唱現場!!!


欣賞演出請準時, 遲到的話只能...遵循何時能入場的指示, 這是音樂館的指示牌

高雄音樂館

大概比較少人去過音樂館,但這個純音樂發表演出的場地,大概比較適合獨唱合唱或古典音樂演出。

音樂館其實觀眾座位不多, 舞台看起來不大, 但後臺滿大的...
才幾個人就快站滿舞台...唱合唱團真是美好的一段時光!!!
空台長這樣...


這齣舞台劇叫"走路去紐約", 個人擔任編導演出道具場佈還有音樂設計...真的是非常"獨力"的製作...這是三餘書店的三樓空間

三餘書店

高雄的一家獨立書店,在中正一路上靠近文化中心捷運站出口。複合式經營,地下室可以作為展覽區,一樓為書籍和文創品販售,二樓餐飲區,三樓則是演座或小型演出的空間。獨立書店經營的難度實在高,如果不是依靠餐飲區或者三樓的場地出租,甚至勤辦活動來攬客,大概很難支持下去。但我自己在這裡辦了好幾次活動,研討會甚至個人獨立製作的戲劇,也都是再三餘的三樓,如果大家有來附近,記得來三餘逛一逛,或者加入粉絲專頁,三餘的講座活動十分精采,而三餘有很大部分的選書也是小型出版社出版,不少是高雄或者南台灣的文史紀錄書籍。

三餘入口處, 曾經我的指導教授在這裏的小院辦了一場音樂會, 當然他也沒放過我, 來這兒助唱兩首...
三餘招牌, 很小很小很簡約...
這是指導教授親手製作的舞台劇道具, 演出後就擺在三餘一樓當作擺飾
朋友們來看我的戲, 大家合影, 很明顯的劇場人姿態千奇百怪, 你若喊 : 再拍一張喔! 保證又是完全不同姿勢和組合, 這就是肢體訓練的後果, 還有舞台劇演員習慣找光找鏡頭...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