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社區活動│我眼中少被看到的台灣

關於這活動,其實大多是旅途中的美景,而本人是個阿宅,一個人的時候很多,也絕少跨出門特別去旅行,當然若是朋友邀約還是會去。左思右想,到底怎樣呈現這個主題,先說,如果不符合參賽資格也沒關係,寫出來的目的,只是呈現另一種台灣風景。

參與劇團工作的因素,有機會跑了台灣許多地方,表演場館、非表演場館、主題園區或者學校等等。早期同事聽說我要去哪兒,就興沖沖的說要帶伴手禮或者團購甚麼當地特產,但我向來難以實行,因為出行是為了工作,絕大多數都是下榻處和工作處往來,偶而提早下工可能在外就近用的簡便的一餐,他們提的那些東西我幾乎都無能為他們採辦。但偶而也能夠有意外驚喜啦,比方說下榻飯店有著名甜點,師傅還是藍帶主廚,憑住宿還能享優惠折扣,當然立刻下單訂購, 宅配回公司請同事品嚐。

很幸運地走訪許多地方,無論是勘場、作演出、辦活動,甚至是田野資料收集,都看見不同於一般人會走訪的地方,這些地方有些故事有些人都令我受益良多,一直想有機會就寫下來吧。

看到這個雕塑, 春日小館那令人思念的美食就在附近
主廚特製"幸福飯飯"真的很有幸福感, 食材精選簡單烹調, 食材原味之美

春日部落社區

曾經在枋寮擔任駐村藝術家,那時候騎著機車不到半小時就可到春日,春日有家小館子,主廚是返鄉創業青年,雖然學的是西餐,但他結合部落的傳統在地食材和料理,加上自己創意,成為我們這群駐村相當喜愛的地方。他的小館開門時間有些隨興,也經常看到部落小孩在店裡(當成臨時托兒所),甚至這些孩子長大些了還幫忙跑腿外送,返鄉多年主廚也在這裡建立家庭, 真正紮根了。

春日部落裡一個複合型運動場, 其實原本作用是射箭場...
常住都市的人應該已經忘記電線桿這個物件了!!!這樣交錯的線條, 曾是我小時候可以傻傻看上半小時的一隅
在這樣的海岸線閒坐一下午, 等待夕陽的魔幻時光
很魔幻的一天

枋山沿海

有時候走遠些就到枋山段沿海公路,那裏有些咖啡小館,洋溢著熱帶風情,點杯飲料就懶散的坐在躺椅上聽海浪聲或者去踏浪,迎接太陽西沉的魔幻時刻,然後再回家。

入此門凡塵俗事各種思慮皆盡解脫

高雄圓照寺和諦願寺

諦願寺算是圓照寺的分院。圓照寺在鳥松區,有一個頗為隱密的入山口,拾級而上會見到這個「解脫門」,意為俗事煩憂皆解脫。走入寺內彷彿別有洞天,信眾香客眾多,寺裡的造景還有佛教相關藝術品繁多,每年春節前必有書寫春聯活動,春節前後也有普讚。香客來此遇上中餐或晚餐時段,可以隨緣隨喜(不強迫但多少捐些香油錢)享用素齋,不得不說這裡的素肉燥,無論拌麵或拌飯都令人回味無窮。而圓照寺很特殊的一點是其中有個專門收藏藝品和做為展場的建築,一樣外表很不起眼,但藏品之豐富,甚至邀請藝術家(不限佛教主題)來此辦展,我還曾經去參觀奇石展,整個展覽品都令人嘖嘖稱奇。

在圓照寺參觀奇石展, 這些是肉形石

諦願寺建了20餘年,我去參觀時還沒完成,因為教授的關係特別開放還在施工的地方讓我們參觀。諦願寺在六龜那兒地幅遼廣,寺院建築延攬台韓兩國設計師和工匠,所以在色彩呈現上明顯與慣常見到的台灣寺廟不同,整個寺廟建築或裝飾,連庭園也極具藝術性。寺中還有一尊臥佛,應該是台灣目前最巨大樟木雕鑿而成。

往南行的車外窗景, 這座山應該是大武山

南臺灣路線

若您喜歡搭火車時看著車窗外景,不得不說越往南走心情越舒暢。喜愛搭火車,是因為可以看著窗景,速度不快不慢,旅途中足夠看會書,想些事或單純放空或小寐片刻。

2012年的枋寮車站, 這裡算是一個轉運中繼站
一進校門就看到這樣的水池...真的要猜想是甚麼功能呢

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少見維持專科五年制的一所護理為主的學校,不過一進校門就見到一個無比遼闊的大水池,若說是造景,也就是一個四方水池沒啥造型啊! 不過,根據該校老師說,他們學校有休閒觀光事業管理科,這水池是水上遊樂設施訓練場。難怪水池上停著船,然後心裡想著,該不會還有汽艇,然後拖著一群學生玩香蕉船之類的…

民族大愛國小(現已改成 : 巴楠花部落國小)

民國87年立校為三民鄉民族國小,98年校區被莫拉克風災摧毀,101年在杉林區大愛村由慈濟社工籌款重建,107年為符合原民文化象徵才更名為巴楠花部落國小。我去工作時還是民族大愛國小,有些迷你但很新的校舍,設備周全,即使風災後的傷痛未過,但孩子的教育還是不能等,而該校一直有著原民文化傳承的特色課程,能夠在歷經風再建校,奉獻自身的小小能力,用表演藝術和孩子們交流,只能說收穫最多的反而是去表演的我們。

高雄武廟路上我很愛的義大利麵店, 有機會再來說說這家店的故事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實在有些過譽了,因為美景就是美景,而人是不會靜止不動被欣賞的(人體模特兒這種是職業需求例外)。但台灣最美的風景還真是離不開人,有些美景是人起心動念後慢慢改造而成,有些美景是因為人所產生的故事而吸引人,有些美景因為和重要的人一起欣賞而產生記憶連結,總之,待我慢慢整理出一些老照片,再來細數那些瘋狂演出所到之處的一些景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