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蹭奧運熱度│隨賽事進行吃瓜 音樂還是不能少(二)

圖片來源 https://www.sportworldnews.org/track_and_field/news/2309/tokyo-olympic-games-getting-closer-to-cancellation/

相較於90年代如此繽紛大張旗鼓宣傳的奧運會,進入千禧年的前十年似乎遜色不少。

不過,咱們就是欣賞賽事啊,邊緊張邊看,賽事精彩不管哪國選手都值得鼓舞嘉獎。前幾日看到鄭州暴雨水患,那個京廣隧道真是太令人揪心了! 緊接著浙江也水患,然後新的颱風往日本去,可能會影響奧運賽事,心裡不免嘀咕著,日本這一回辦賽事真是多災多難啊,原本每個國家辦這大型賽事,幾乎都是創造可觀收益,日本當初應該也是舉國歡騰,想刺激一下國內經濟,沒想到疫情攪局,現在天氣也不給輕鬆。不管如何,還是希望一切順利啦。

先補充一首歌曲。在1996年奧運閉幕式上,由拉丁音樂教母Gloria Eastfan所演唱的<Reach>。這首歌也算奧運歌曲,因為很喜歡葛羅莉亞,她本人就是一個堅強永不輕易放棄的例子,唱起這首深具鼓舞意涵的歌曲,非常有說服力。想當年我還買了單曲啊!!!

進入2000年,來到雪梨奧運,難得奧運來到南半球舉辦。這一回大出意外的和諧,也是創下非常多運動員參與的紀錄。而官方歌曲請來小朋友主唱,<Under The Southern Skies/在南方天空下>大有四海一家的意涵。開幕典禮還請出多位澳洲籍的巨星,像是Kylie Minogue或當時在世界上爆紅的合唱組合Savege Garden。不過,小孩來主唱或許立意更深刻。

然後2004年,號稱奧運會終於回家鄉舉辦,這一年是雅典奧運。開幕上出現很多關於希臘文化和奧運關聯的表演節目。這一屆似乎沒有官方主題曲,勉強這一首由冰島歌手Bjork/碧玉所演唱的<Oceania>作為主題歌曲。但其實也很有道理,早前人便非常依賴海洋資源,甚至航海技術強盛也代表國力強盛。整段表演從高空看下,彷彿一個巨大水母漂浮在會場中,海洋是孕育所有生物的搖籃,未有斯土先有水,人要懂得溯源也要懂得感恩,這首歌應該有著這樣的意義。

北京奧運2008年,當時強力發展經濟的中國,得到一個讓世界注目的機會,也呈現出一個富強和與世界接軌的形象。開幕表演嘉賓還有張娜拉,開口唱中文歌…不管你是怎麼解讀,總之我是傻眼的。在這樣的國際大場合下,表現出全球文化融合的景象有那麼難嗎? 讓每一種文化展現,在歷年很多屆奧運開幕都強調這一點,這樣的表演很直覺是大陸很想「強調」自身文化優勢,連外國人都傾慕且唱起中文歌,當然這只是我找資料時看到這一段表演的感受。整個開幕式還滿好看的,但我真心希望不是這種人海戰術還有點樣板的呈現方式,而是將中國文化用更具創意和現代的方式呈現。這一屆官方歌曲,應該是由醉心於民族音樂創作的劉歡協手月光女神Sarah Brightman共同演唱的<You And Me/我和你>。我非常尊重劉歡先生對於民族音樂的蒐藏與推廣,但這首歌也是好歌只是太柔和了,感覺不太適合這樣需要十足衝勁的國際體育盛事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