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音樂地圖】 熱情奔放---義大利(一)

對於義大利的浪漫熱情的想像來自於陽光、島嶼、橄欖油,當然還有電影和音樂。

兩年前認識一個來自於義大利的女孩,讓我更加確信這是個熱情自信的國度,深厚的文化,隨興自在瀟灑,更是歡樂大笑隨時可以跳起舞的地方。女孩熱情的生活態度,我們聊音樂聊電影,聊到她放棄原本穩定的工作,只因為想做一份「可以到世界各地」的工作,她不太化妝,原因只是「不喜歡杯子沾上口紅還得去洗杯子」,我笑她這是多懶多傻氣的理由。我們都組樂團,我的樂團是過去式,她的樂團是現在式,她也是主唱,而我們都好喜歡女歌手PJ Harvey,她聊著家鄉佛羅倫斯,我卻說比較想造訪托斯卡尼,她說:你來佛羅倫斯,然後我帶你去托斯卡尼啊!

她給了我更多對於義大利的想像,但我在愛上義大利之前,已先愛上義大利音樂。這一回就來回味義大利民謠歌曲,你應該都聽過一些歌,甚至還會唱,不信的話播放來聽保證您會唱好幾首。

1 Torna a Surriento

雖然這首歌大家知道名稱是《歸來吧,蘇蘭多》,但應該翻譯成回到蘇蘭多比較對。這首拿坡里民歌,被許多人翻唱,還填上不同語言的歌詞,在台灣應該耳熟能詳吧。

2 NON TI SCORDAR DI ME

《勿忘我》這也是一首拿坡里民歌,與前一首是同位作者。這首歌其實詞意比較感人,寫了人與人之間細膩的感情和傳達。其實我避開三大男高音合唱這首歌,改選波伽利的版本,因為有些感傷,在帕華洛帝逝世後,剩餘的兩位還在演出場合唱過這首歌來緬懷摯友。

3 Santa Lucia

這首《桑塔露琪亞》應該大家更熟悉,也是著名義大利船歌。太多男高音喜愛唱這首歌,但不管你信不信,我聽這首歌的第一印象就是這個版本,因為我實在不知道這歌手是誰,但任的聲音和伴奏音樂,彷彿一直刻在腦海裡,這是胎教的緣故嗎?

4 Luciano Tajoli - Mamma

雖然是首流行歌曲,但是流行於1940年,而且被許多國家填上不同語言翻唱,可見受歡迎程度,總之,流傳久遠的歌也幾乎算民歌(國民歌曲,這樣解釋可以嗎?)而且我高度懷疑,台灣也有人翻唱了這首歌,不然這旋律怎麼這麼熟悉啊…

5 O Sole Mio

完全就是熱情奔放的拿波里民歌代表,也很多男高音愛唱這首歌。選了三大男高音的版本,看著他們輕鬆略頑皮的互動,還是有些唏噓啊。

6 Sicilian Folk Music

音樂就是這麼隨興,這影片還真是吸引住我的眼球。西西里民歌音樂信手捻來,兩位演奏的混然天成喜樂自在,但為何我都被旁邊的驢子吸引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