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音樂地圖 【冰島篇之二】

冰島其實有著非常多國際知名的音樂人,無論在流行音樂或古典音樂界,有的精靈古怪,有的異常純淨宛若世外之音,好幾組我深愛的歌手或團體都來自冰島。一個人口三十三萬的國家,有著豐富的地貌,還是世界上汙染最少的地方。這回就來聽聽冰島這神奇地方,有著怎樣的歌手或音樂人吧!

1 Bjork

碧玉啊碧玉! 她大概是國際間最知名的冰島歌手。被譽為音樂精靈,她的音樂有著非常原創與個人特質,那些略帶神經質,音樂卻奇思妙想,正是她走紅國際的一大標誌。雖然是歌手,可她參演過電影,還因為電影獲獎,雖然當年很多影評都說,哪有演技啊,不過就是演她自己?! 可換個角度來想,這角色如果不是她這樣特質的人來主演,我敢說演出效果肯定更不自然。而今她的創意可不僅在音樂或MV,她最近可是推出一張 VR專輯,因為她一直希望透過科技,將音樂和藝術透過更多方式傳播出去。

2 Olafur Arnalds

也是我深愛的一位音樂家,被稱作「冰島音樂詩人」。他除了做過不少電影配樂外,也發行過個人專輯,音樂很純淨,大多是鋼琴為基礎,然而曲韻美麗而哀傷。可以靜心,惟哀傷之時少聽,否則真是「傷心的人更傷心」。

3 Sigur Ros

真是我的心頭好啊! 很難用再多言語形容。主唱聲線清揚悠遠又如鬼魅,旋律透著深沉的哀傷,即便旋律重複疊加,也讓人在情緒上不斷負重,幾乎落在欲崩潰而不可得的閉塞之境。此外他們也幫不少電影創作過音樂,例如「花神咖啡館」、「香草天空」甚至「我們買了一個動物園」(這部好像是主唱獨自掛名),不過還是相近於樂團時的風格。總之,這個樂團就是我! 的! 心! 頭! 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