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印象深刻的日本歌曲

周一總有著一種期待和失落, 期待回歸日常又有著一種怎麼又開始了的失落,轉頭發現其實很少介紹日本歌曲, 個人也算很早就接收日本流行音樂,因為我有一個國中大一屆學長簡直是日本歌曲迷,由於他的如數家珍和極力推薦下,我也開始注意日本流行歌曲。日本人做音樂,很有自己的特色,即使拉進來國外的音樂元素,他們依然可以吸收消化成為自己本國特色的產物,而不是一昧地模仿,這真是非常神奇。那麼這回就來聽聽我喜愛的日本歌曲吧! 

1 平井堅 - Life is...

非常喜愛平井堅那細緻無比的唱腔。是很罕見地兼具東方與西方聲音特質的嗓音,他每首歌都唱得很仔細,不會特別炫技而且給人滿滿的情緒。這首歌以幾種行業的辛酸點出「生活」這個主題,黑白色調的鏡頭裡每個人都若有所思的凝望鏡頭,還有展示身上音質也傷害造成的傷痕,眾生群像本是苦,但最後的幾個鏡頭卻讓我打從辛酸到落淚微笑。

2 平井堅 - Ring

同一張專輯的歌曲,這張專輯讓我無限期愛上這位歌手(大概是我買過最多專級的日本歌手)。同樣黑白色調的影像,描述戴在手上這枚婚戒的意義。平實的生活影像卻有著深長的幸福意涵,小日子裡的聚散吵鬧,看似沒甚麼大不了的,卻都匯聚成回憶裡的幸福。這兩支影像原本網路上都找不到,沒想到平井堅的頻道剛好釋出,正好讓大家欣賞到以上兩支無比感人的MV。

3 德永英明 - Rainy Blue

你一定很熟這首歌,因為張學友早期翻唱過,但是聽原唱真的感受更深刻。那種雨天分別泫然欲泣的心碎,並不需要多張狂的嘶吼,而是如此淡,淡淡的糾結著是久久不散的鬱鬱寡歡。而後來德永也推出過翻唱女歌手的歌曲專輯,他的歌聲情緒飽滿,翻唱也做出很新的詮釋角度,不能不推的歌手。

4 尾崎豐 - I Love You

年少時即表現出個人不羈且不愛受拘束的想法,一副屌屌壞小子形象,這類人在日本社會常常是頭痛分子,而他的歌曲也相當程度反映出他自己的反叛和放浪生活。但卻被封為足夠影響十代青年的創作歌手,僅僅26歲就莫名原因過世。他在早晨被發現時全身是傷,就醫之後還安然回家,然而當天下午就在家中了無氣息,沒人知道這之間發生了甚麼事,他的葬禮有四萬多人參與,這是國寶級藝人(像美空雲雀那個等級)才會出現的待遇,足見他在日本青年中的人氣。他的歌聲誠摯不太修飾,也是因此感人至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