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50字挖寶志工團 │ 探顧歷史與旅行文化

對我來說待在一個舒適僻靜的地方是最開心的事。但旅行卻是能夠拓寬眼界,在心思受到阻礙尋找突破的方法。那種非常態的生活裡,有的人覺得是放鬆和享受,但對我而言事必須去面對一些未知體驗,只是我們大都能欣然地面對這些新奇體驗。

這位作者@蔡凱西 西 撰寫的一些旅遊文,以歷史人物遊記的角度切入,這些文字紀錄當時的世界景況,我們得以藉此悠遊其中,在凱西文字的穿針引線之下,文字旅行成為一個記憶裡的時空寶庫。也因為我實在寫不出來這樣風格的文字,自然是神往欣賞並且推薦之,希望更多人閱讀分享她的文章。例如這篇《四月天的人間,聊聊徐志摩的西伯利亞遊記》

民國初年,中國開始有了現代意義的旅遊業,也就是陳光甫創辦的中國旅行社。中旅為推展大眾的旅遊風氣,提倡物美價廉團體旅遊,由中旅代理食宿交通與行李運送。當時不少有閒錢的政府要員、城市中產階級或月薪族,流行組團到南洋避暑勝地度假消夏,或春遊時節赴日賞櫻。
旅遊業推行的團體旅遊,逐漸改變人們對「旅伴」的看法,結伴旅行,途中相互照看,能解消行旅時的寂寥,「旅行要約伴」隨之成為好遊民眾之間很普遍的觀念。對旅外經驗豐富的徐志摩而言,旅伴根本就是可有可無的東西,約不到,半路上也不是沒有機會與人結伴。徐志摩在火車上就認識了兩個來自德國與義大利的帽子商人,與這兩個「無意中的旅伴」沿途從啤酒香腸,到叔本華、但丁,不乏閒聊的話題。

當然在馬特市還有一群原本就在痞客邦經營的朋友,或許有人跟我一樣,當初是響應@志工爺爺的號召來耕耘不同園地,所以感覺到初來貴寶地便有一群人一同努力,然後慢慢看到馬特市的文章確實內容比較豐富且具專業性,雖然自己只會分享一些聽過的音樂,似乎也寫不出多專門的文章,但就如同我說過的,這些文字是一個整理,以防某一天「我」消失了,無論是內心的那個我的記憶逐漸消失,或是現實生活中的我不在了,這些文字或許是走過這一遭的證據,所以還是堅持地寫著,人說傻子特別有毅力,大概我就傻吧。也感謝這些一起努力寫作的人。

@蔚藍天空 @si薰 @莉啊 @碼農日常大小事-裏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魚片 @塔拉拉 @天馬行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