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無所不知 其實不需要

在這花花世界裡,存在著太多太多五花八門的事或現象。我們都承認,沒有無所不知這種事。畢竟每個人能投入鑽研的領域都有限,窮其一生能學習的範圍還是有限,能做好的事情也是有限。

也是在另一家算常光顧的小餐館,遇上幾次一對父子,父親非常關心孩子,親子關係應該是很融洽的,孩子應該是高中生,看起來就是品學兼優知規守禮。這位父親也是關心孩子的教育,會和孩子討論學業上的問題,一個小康家庭,孩子的未來或許是最值得的規畫投資。

一進門坐到餐桌座位,這位父親的音量大概兩公尺範圍都聽得到,他和孩子討論的事情範圍廣泛,除了課堂上的知識,孩子的成績,店裡電視播放的新聞事件,對於店裡客人的觀察,這位父親都可以說出一番道理,但看到孩子幾乎都沒甚麼對答或反應,只有淺淺的點頭或微笑。

「你知道嗎,舉例來說啊,像這樣的事…」大概是這位父親最常用的開頭詞,然後滔滔不絕,看到孩子的超冷反應,若是我應該也是這樣。雖然聽到他對於社會事件的見解不一定能認同,但對於他認為孩子需要全面性學習的心態,倒是頗認同,不能只學書本上的知識,整個世界確實是個更大的學習場域,人生更是永不能停止思考和學習。只是,個人認為教育從來不該是單方面的授予,教育的過程需要研討,研討就是一種雙向溝通,這才能讓學習效果更好。而這位父親似乎有意在公眾場合,對孩子塑造出一個學識宣博無所不知的父親形象。其實我看到孩子有些疲倦力不從心卻不失禮貌的表現,真心覺得吃飯時間就開心吃飯,聊天就聊一些輕鬆有趣的事,最為一個父親也不必真的要「無所不知」。

突然這位父親問了工作人員一件事:「請問你們店裡點這個蠟燭是甚麼作用?」我眼睛跟著轉過去,看到一個小小方形玻璃容器裡投放著小圓燭,那種小圓燭若不是拿來點精油薰香燈,就是拿來用於幫泡茶的小茶壺維溫,甚或只是在空間裡點著增添一些氣氛,說穿了沒有甚麼大作用。見那父親斬釘截鐵:「這一定有某種作用,不然點著幹嘛…」

「啊?」工作人員詫異的看著眼前客人。「應該是…是…老闆想點蠟燭而已啦…」

「就這樣?」顯然這位父親不相信這樣的答案。後來老闆出來,這位父親還拉著老闆追問同一個問題。

「沒甚麼作用啊,就只是想點而已。」留下這位父親一臉不可置信,而我倒是看到旁邊一直沒說話的兒子噗哧一聲並翻了個白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