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那些年做過的樂團夢(二)

有件事其實現在我還想不明白,滿奇妙的。身為樂團主唱,每回表演都可以順順利利把歌詞唱完,這很正常,至於唱功也算是還可以。不過參加過許多回校園歌唱比賽,甚至校外的一些歌唱競賽卻總是敗北,原因是:忘詞! 是的,我可以唱完一整場超過一小時演唱會,甚至在一齣劇本超過百頁的舞台劇中一字不漏地演出,就是沒辦法在一場比賽中好好唱完一首歌。

只能自嘲,大概真的不是比賽型選手。

我們樂團的選歌其實滿詭異的,大部分都依循著當時的能力來挑選,自己能做到有可以在技巧上有些許突破的就練,也不管國語歌台語歌是製英文歌都練,這一篇就再來分享我們練過的歌,這個樂團不是純搖滾樂團,就是一個自嗨型樂團,每個團員喜歡的音樂都不同,也就成了這樣的歌單,大家就陪著我一同回味吧。

1 Glenn Frey - The One You Love

這首歌就是樂團成立練的第一首歌。當時去找了一個老師上團體課,這位老師丟來一張簡譜,老實說我看不懂,後來才知道上面寫的是和弦。要知道我以前都是看五線譜彈,哪裡知道還有「和弦」這回事,不過這首歌練完還沒機會演出,樂團團員又有來去,而我從鍵盤手變成主唱,樂團首次演出時,同學記得的大概主唱就是我了。其實我們原本的主唱很帥很有魅力,但是卻熬不住大量時間來練習,原本說要組團的八位同班,逃得剩下三個當初被半強迫拉進樂團的,但也不知道是在堅持甚麼,就是喜歡一起玩音樂的感覺吧。

2 Glenn Medeiros -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這時候我們樂團已經從五人擴充成六人,多了一位音樂高手,既能彈吉他也能吹奏薩克斯風,那麼當然要選一首無敵浪漫的情歌啊。因為薩克斯風手堅持才選了這一首,果然在情歌加持下,在演出舞台下感受到現場少女們傳來的陣陣愛意…

3 Heart - Alone

習慣聽英文歌的我第一次放這首歌給團員聽,大家就一致通過:「來練吧!」。而且要轉成男生能唱的調子還得各自抓譜,這首歌依然在短短三天就練完,可見每個團員都很愛這首歌。

4 Belinda Carlisle - Leave A Light On

這首歌算是我們滿早期練的歌,因為這首歌不難而且好聽,即使不太聽西洋歌的聽眾,也能感受到這首歌瞬間把氣氛拉升的張力。想當時我們功力都淺,連移調都要忙乎好多天,而且鼓手和貝斯手老愛相互對調職務,誰想打哪首歌的鼓,另一個就玩貝斯,說好就行,總之能一起玩音樂就很開心。

5 Bon Jovu - Keep The Faith

我們樂團唯一練過的邦喬飛歌曲。當時唱邦喬飛的歌可是非常酷帥的事,而且沒幾個能唱這樣的音高,嘿嘿嘿,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音高不成問題,問題是我不是這種搖滾嗓啊~~~但凡事都有嚐試的必須,其實這首歌也挺好玩的,但就不能放在開場就唱便是,否則一開心嘶吼後面的歌就沒法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