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音樂創作】老鼠捧茶

其實在開始前,我對於創作配樂是毫無概念的,初期接下case也就是看著劇本,自己想像劇情該是甚麼感覺就寫,往往是完成一兩首,便趕緊拿去排練場跟著一起排練。第一齣戲的導演剛好也能接受這樣的方式,所以適不適合都可以當場討論,然後回來再修改。

以我這樣的劇場小白,也在這樣的工作方式中學會許多劇場裡裡外外台上台後的事。拿到新劇本從分析劇本開始,哪裡該放音樂加強或輔助劇情,甚至去看排練時也能根據看到排練呈現的狀況,決定該不該增加或修改音樂。對我來說創作一直都是靠直覺也靠嚐試,每回完成都有新的體悟,當然也有不太成功的作品,也有撞牆期,但隨著經驗積累,越來越能掌握,也知道如何準確營造出想要的氛圍。

《老鼠捧茶》準確來說是農曆正月初三老鼠娶新娘的故事,捧茶是請客人喝。後來有王禎和以此為題寫成小說《老鼠捧茶請人客》,後來甚至改編成電視劇。但我在劇場的老朋友當年就讀碩班時,便以老鼠娶親的故事,做了一齣兒童劇作為畢業製作,而她提此概念時,我還一臉懵,接著丟來一張歌詞還有簡譜,「戲裡要用上這首歌。」譜上只有短段幾句,「黑茶茶,契奶茶,老鼠捧茶請人客。」就這樣?

其實上網找了資料,這首童謠是改寫自日本童謠《靴が鳴る》,填上台語歌詞,但也找不到完整全首的歌詞,所以就這樣三句歌詞要做成一首歌,真是傷透腦筋啊!

先聽聽日本原曲

完成第一版後,被說:「太嗨了!」然後還說要有童聲…所以這第二版找來我的專科同學,我們兩個一起錄唱,對沒錯,兩個已過而立之年的人,在麥克風前面先以成人原聲唱一次,然後裝童聲再唱一回,企圖欺瞞世人聽覺,但不得不說,我們兩個在裝童聲時都自己噴笑到幾乎停不下來,覺得自己這樣好尷尬…不過歌曲完成後都覺得是很有趣的經驗。

這是後來完成的第二版...

老鼠捧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