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在我生命裡 形形色色的老師

對於國小時期的學習並沒有甚麼印象,因此大部分小學老師也都不太記得。

國中比較長記性了,有幾位老師還是記得的。

我們全校就一位音樂老師,音樂教室就在禮堂的地下室,離教學樓群有一段距離,所以大聲歌唱也不會吵到上課學生。音樂老師是個中年婦女,衣著看得出些許藝術家浪漫,但老師的頭髮總是凌亂不羈,一堂課她要我們每個人都試唱,每位同學都很快便結束,輪到我時她反覆讓我隨著琴聲音階唱了多回,下課後問我想不想加入合唱團,當時我也不知道加入合唱團意味著甚麼,總之老師之命不可違,就答應加入了。不過加入合唱團後卻沒唱過歌,原因是其他同學學長都變聲,而我卻還是童聲,在一個合唱團裡實在過於不和諧,老師於是先讓我擔任伴奏助理(也就是翻譜),之後成了合唱指揮,雖然身為合唱團成員,卻沒機會和大家一起開口唱歌。但當時老師對我說的話:「你是可以唱歌的。」這句話卻種進了心坎,讓我對於音樂的興趣從聆聽欣賞,轉化為渴望用音樂作為一種創作形式。

專科時一位林姓老教授,學識高又頗有聲望,上課時也頗嚴厲,同學都有些懼怕這樣具有威嚴感的老師,我與林教授也僅在去和某幾位老師商議事情時,他在那些老師辦公室裡泡茶聊天偶而聊上幾句。

畢業前我們必須有一篇專題報告,雖不若論文那樣字數繁多,但這篇報告加上上台口頭報告,卻會有四位不同領域的專業教授來評鑑發問,此外有興趣的師長或學弟妹也都可以列席。同學都盡力準備,務求問有所知,知無不答,但那股壓力之大,還是令人不免心生膽怯。每堂課每篇報告眼見同學都被教授群用艱深專業問題難倒,有如血洗一番,但因為有些同學都在教授群各自的實驗室裡實習,這些教授便會擔起稍為護持一下自己學生之責。

很可惜當年我投身實驗室的教授算是怪咖,對於這類「趕集式」炫耀教授自身學識的活動,一點興趣也沒有,自然也沒有人為我擋刀擋箭。就在我上台報告被血洗而啞口無言時,這位林教授此時拍桌怒哼一聲,所有咄咄逼人的教授都安靜下來,我還以為因為我準備太不周全可能要被海噴一頓,不料老教授竟然教訓起他這些後輩教授同僚,「是啊,你們都是人家的老師,學有專長學識豐富,所以可以用己所長在專業領域提問問倒學生,然後還說學生都沒準備好。可是,他們本來就是學生,也才學了這麼幾年,如果他們甚麼都知道了,對答如流的話,這裡還有你們混口飯吃的機會嗎?當人家師長,就是要讓學生明白,對於知識的追求不足之處在哪,如何才能精益求精,這樣才是為師之道啊!」當下氣氛真的很尷尬,其他教授也沒敢再發言,於是我的報告就安全下線,只需再大量修改呈交便行。

但這一回也真的讓我有不同見解,對於師長的尊敬,不是因為師長所代表的威權,而是對其學有所成且樂於傳承予後輩,如此贏得後輩的尊重景仰,這件事也成為我專科生涯的轉捩點,雖然畢業在即,但這位老師卻啟發我在日後面對所謂「師長」這稱謂所代表的意義,還有對於學識追求的熱情,雖然我並沒有走在當年本科的路上,但對於學習依然充滿熱情,這位教授真的大大的推了我一把。

生命裡遇上能夠啟發自己的老師,是一輩子的幸運,他們影響一個人日後的思維方式,這才是作為「老師」的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