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人生的座右銘 │ 人生沒有早知道更無後悔藥

怎麼說呢,我不是一個特別會言詞表達的人,個性很悶且慢熟加上處事並不積極,為文尚可但真要面對面言語相對,很容易詞窮。或許是從小就幾乎是一個人習慣了,再加上成長時的一種自卑心理,聽音樂和創作成為一個情緒出口,藉由音樂表達感受,所以音樂算是個人最堅實的「伴侶」。

後來進入劇場活動也是「被動性」加入,自己從沒想過會做這件事,但是進去後發現的精采世界,卻讓我很難再離開。最大的原因就是發現自己相當程度的成長和性格變化。因為「必須」完成的事推著自己去真正思索關於「人生」的問題,而不是單純過日子。必須了解每接一個案子的故事背景,督促著自己去探索這世界或這社會到底發生甚麼,而那些和自己人生到底有了甚麼關聯。也藉由更多的身體開發過程,逐漸感覺找到些許自信去面對人群,從一個不積極慣於逃避的狀態,逐漸變成不遲疑有事就做,過程比結果重要。

當然很多時候不一定會出現好的結果,但人生沒有「早知道」,以前的人生是不做不錯,不知道也沒甚麼的狀態,現在是知道結果有誤咱們回頭來檢究過程中的失誤,不知道便讓它變成「喔,原來如此,我知道了!」。那種「早知如此」的想法,不知何時被拋到九霄雲外。以前總會為了事件結果不如預期而後悔,其實每個過程都是積累和學習,即便是自己感到挫折或傷痛,都是深刻且增添人生色彩的,唯有「傷害他人」這件事才需要後悔,不然事情既已發生木已成舟,後悔只是讓自己滯足不前的藉口。

這句話並不算什麼積極人生或正能量,只是感慨於很多時候完成一件事確實需要即刻行動性與果斷決策,也提醒自己別一昧等待時機,機會不是等來的,所以就沒有「早知道…」,而決定行事就要有接受結果的坦然,後悔於事無補,倒不如深刻檢視一下不要重蹈覆轍。沒有完美人生這回事,但能讓生活或心境「豐厚」些,確是可以努力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