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極盡搞怪的可能

坦白說我不知道怎麼分類這個樂團,因為他們就是他們--The B52`s。但是你一聽到他們的歌就知道。一點點復古搖滾風格(裝扮也是),一些龐克,然後歌曲聽來色彩繽紛尋樂至上,主題卻充滿對於諸多議題的評論。還有整個樂隊的裝扮也復古的非常色彩斑斕。總之很難形容或仿效他們的風格,因為這個樂團有兩位女主唱和一位男主唱。

1976年開始樂隊成型,歷經早期的耕耘,在八零年代嘗到走紅與演唱會人潮的豐收,1985吉他手因病過世,樂團陷入無比低潮幾乎退隱。然而在原鼓手轉換跑道, 拾起吉他開始創作,並招來昔日夥伴共同用音樂療傷,1989年推出全新專輯《Cosmic Thing/宇宙事物》重新回到樂迷視線。

最被樂迷熟知的一首歌曲 : Love Shack

一貫的搞笑派對嬉鬧和批判路線,推出《Love Shack/愛的小屋》這首單曲獲得重大主流市場的商業成功,隨後幾支單曲也都衝進告示牌排行榜,更受到當年葛萊美青睞。他們多年來鮮明的政治立場,對於動物保護、環境保護還有愛滋病等議題的關注,都融入在專輯裡。

《Roam/漫步》這首歌應該是我在這張專輯裡的最愛。強勁簡潔的節拍,兩位女主唱奇特的聲線卻意外達成某種和諧,這首歌其實是歡樂且帶點性暗示,但最表面的意義卻是:單純的旅行找快樂去。無論人們對於這首歌的內容討論的多深入,這首歌就是一首聽來有著特殊和音而且會立刻讓人手足舞蹈的好歌呀!

《Deadbeat Club/死亡俱樂部》這首歌述說的竟是失業者的無奈,但是用了很反面的說法來評論「失業」這個議題,只能說不歡愉不搞笑就不是The B52`s了。

專輯中最深沉的作品應該就是最後一首曲子。《Follow Your Bliss》道盡這個樂團的沉浮,以及對於逝去隊友的懷念。這首中板拍速的曲子,吉他聲響有些復古,整體編曲是平穩沒有刻意做出大幅變化,就像是他們敘述著某一件事,每每聽都覺得,越是色彩繽紛和搞笑歡樂的背後,都承受著難以想像的重擔,好比大家熟知的喜劇大師羅賓威廉斯的生平,也讓我嗅出這首曲子,著重於他們卸除搞笑面具幕後的真性情,感覺好可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