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彷如微電影的《拾貝人》


過年時除了和親友見面,其實大多是時間還是把握機會好好歇息。把一些錯過的電影好好看完,然後讀一些閒書來蹭悠哉。

我愛短篇小說。因為每一篇篇幅不長,可以中斷不抱懸念。Anthony Doerr/安東尼•杜爾的這本《The Shell Collector/拾貝人》,除了符合我的喜愛,更有一種幽暗中見人性百態的感覺。八篇故事,就像一部部微電影,沒有重鹹腥辣,如同一包鱈魚香絲,歷久不衰的小零嘴,嚼之有味。

安東尼善用場景的描繪來帶動故事進展,或角色的狀態。而且很愛釣魚吧!我想。幾篇故事都出現釣魚情節,描寫的極具臨場感,無論海釣或是飛餌,還把「海洋」這個元素描寫得相當出色。海浪、海風,甚至海裡的生物…都成為鮮活的配角。每篇故事結尾都賦予巧思,蠻難得的一個作家。

我喜歡的一篇是深山獵人與靈媒老婆的故事。兩個世界的人雖然曾有過激情,但因為彼此觀念上的落差終究分開,但是直到二十年後的見面才真正理解緣分已了。不搵不火的交代了來龍去脈,藉由一場再次見面的聚會和回憶的描述,讓讀者心有戚戚焉。這真是一本適合夜晚寂靜或是想沉澱心情時可以閱讀的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