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Let`s chill

有人問我玩甚麼音樂,我通常都回答:「電子樂。」然後所有人一定都會想到那種動次動次的舞曲音樂。事實上正確觀念應該是,凡使用非原音樂器完成的音樂都可稱之為電子樂。音樂製作軟體發達使得音樂完成門檻降低,而且開發更多音樂元素融合與想像力。而原音樂器就是咱們常看見的鋼琴、小提琴或吉他等等的樂器。但現在也改變了,傳統樂器可以接上拾音器擴音,再透過效果器作出各種效果,這樣說也是另一種”電子樂”呢。

不過要說的是千禧年之初席捲全球的電子音樂風潮,『Chill out/馳放』音樂。這種音樂發源於幾個度假勝地,伊比薩是其中最著名的。度假當然不是狂放喧鬧,而是另一種可以讓人放鬆享受的音樂,可以曬太陽踏浪,可以端著杯馬丁尼閒聊,音樂融合各種元素,從浩瀚宇宙到漫漫星空,包羅民族音樂、爵士樂、或熱帶島嶼風,甚至要做瑜珈冥想的音樂都包含在馳放音樂當中。這回就來分享幾首我個人很喜歡的馳放音樂!

1 Telepopmusik – breathe

聽來性感,且有著一種電子聲響所營造的各種奇妙聲音環繞,鼓聲也不像舞曲那般強調高頻與重低頻,來驅策腦袋造反,更像致力於營造一種慵懶想像與放鬆。很難想像當初瘋迷這種音樂,有那麼多種類都想收集,都不敢數架上有多少CD了。

2 Talvin Singh – Traveller

這是典型的把民族音樂融入電子節奏和聲響中,創造出另一種更環球化的異國民族音樂風。泰文辛的創作總是融合一種難以分類的亞洲民族風,很想說應該是印度,但也有著不同詮釋的可能。

3 Lux - Northern Lights

這絕對是我著迷於馳放音樂的第一支曲子。在那個著名的《Café Del Mar/海洋咖啡館》合輯。當時一聽心裡便說,我就是想做這樣的音樂。整首曲子有著某種規律循環性,你或許不用太分心,感覺就會沉浸在其中,被太多奇妙聲音圍繞著,每回聽都覺得新奇。

4 Bliss - Sleep Will Come

對於這個團的印相深刻到必須買專輯收藏。絕美的弦樂開場,綴以一些手風琴。這種音樂其實跨越太多以往音樂的分類,已經無招勝有招,及萬千奔河於江洋之中。這首曲子的組成並不複雜,和弦更是簡單,卻可以營造出如此效果,彷如一部微電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