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我所看過第一部大女主電影

或許很多人沒有印象,但這部電影的主演卻是我從小就喜愛的偶像---Barbra Streisand/芭芭拉史翠珊。她的豐功偉業不需要多做介紹,但是大家可能忘記,她除了是演員也是歌手之外,還有個身分是「電影導演」。而這部電影《Yentl/楊朵》便是她的導演作品之一,甚至身兼製作人和編劇。在那個年代,芭芭拉史翠珊算是強勢的女藝人,而她的電影作品也大幅的呈現當時正在猛烈衝刺的「女性主義」觀點。

故事發生在一個女性不被允許上學的時代,楊朵的父親是鄉間教師,在他的教導之下,楊朵對於知識的追尋產生濃厚興趣,但父親還是堅持不讓楊朵上學。在父親病故後,楊朵決定突破現狀,喬裝成男子去念書。順利入學後,她認識自己的學伴Avigdor/阿維多,在一起生活和學習中不但互相幫助成長,兩人卻逐漸生出一些曖昧情愫。阿維多帶著楊朵去他心儀的女子Hadass/哈絲家裡作客,因為哈絲兄長死亡的誤會, 讓哈絲後來鍾情於楊朵,而家人也認為楊朵比較值得託付,楊朵想繼續留在學院學習(加上阿維多強烈要求她取哈絲)不得已答應,可一到新婚之夜身分還是破功,令哈絲既難過又感難堪。阿維多質問楊朵,楊朵默默將衣服脫下露出女性身體,不料阿維多心裡卻是喜悅的, 因為他的情感再也不必壓抑,要楊朵和自己私奔,雖然楊朵也愛著阿維多,但她知道私奔將會讓兩人的學業,乃至往後人生造成重大破壞性影響,於是楊朵選擇離開前往新大陸,找尋更能完成自己人生目標的生活。

這部電影是1983年上映,在許多年後我才看到。芭芭拉史翠珊可以說是個人印象中第一位有印象的西洋歌手,觀賞之初也是因為這部電影有許多芭芭拉演唱的優美歌曲。一直到在社會打滾幾年後,再看這部電影確實看出了一些端倪,雖然這塢電影年代設定在20世紀初,但卻有著明顯的80年代「女性主義」觀點。

一、女性走出60年代家庭為主的生活,在校園與職場上取得更多席位。女性主義的興起目的在追求性別平等,並非激進的推翻父權社會,更多的是尋求機會和地位平等。而楊朵想方設法喬裝混入學院,並表現出不輸男子的學習能力和思維辯論,強烈表達出智慧與能力,與性別沒有關係,但為了達成目標還是必須做出妥協,這大概是當時很多職場女性共同經歷的辛酸。

二、女性主義提倡女性能積極生活,形塑更完整真實的自我。這也和電影結尾,楊朵選擇捨棄未知的愛情,寧願再次踏上旅途追尋自我相呼應。而那幕楊朵在阿維多面前脫衣服驗明正身的戲,就如女性主義所宣揚的女性自身的「現身」,不再淹沒在別人的需求,或被強硬冠上為他人犧牲,單純的為了證明自我而現身。

總之,這部電影即使到現在仍然有著令人著迷喜愛的看點,喜歡看音樂電影的人,這部電影的歌曲支支動聽,而且都是音樂劇難度的歌曲。想深究當代社會議題或氛圍的人,或許可以從中挖出更多的探討,個人不是影評,也僅於單純分享,接著當然要介紹這部電影裡的歌曲:

1 預告片

當然要看一下預告片,稍稍了解一下故事經過。

2 Papa Can You Hear Me

這首歌出現在楊朵離鄉背井前赴求學,旅途上夜黑風高心中揣測不安,祈禱著父親的在天之靈能傾聽,這樣做到底對不對?但既然已做出決定,就應該勇敢去嘗試去闖一番。

3 Piece Of Sky

這首歌在結尾,楊朵在開往新大陸的船上,望著天空唱出追尋自己的新旅途。這首歌曲有些難度,但個人覺得最難的是在最後面那個無敵超長的高音,當年聽到這一個音簡直雞皮疙瘩全冒出來,也是我最愛的一首歌曲。

4 Live - Yentl Melody

1994年芭芭拉史翠珊這場極精緻的演唱會,之後隔年推出雙專輯,裡頭就演唱了楊朵裡的多首歌做成組曲。在演唱會裡可以看到電影裡的年輕芭芭拉和演唱會裡的芭芭拉合唱,雖然年紀稍長的芭芭拉聲音不若之前高亢清亮,氣也沒能像當年那般拖著最後的超長音,但唱功還是了得,兩個聲部的交疊,帶領觀眾重溫整部電影。題外話,這張演唱會專輯真的很好聽很經典值得收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