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踩著莎翁經典 譜寫移民幫派悲歌《West side Story/西城故事》

大概是我最熟悉的一齣音樂劇和歌舞片。怎麼分呢?在舞台上上演的就是音樂劇,拍成電影播放的叫歌舞片。

1957年在百老匯演出受到歡迎與好評,至今仍不斷地被許多音樂表演學系或一般高中戲劇發表無止盡的被搬上舞台上演出著。但目前為止1961年被改編成歌舞電影的《西城故事》也僅此一部,當年被奧斯卡提名11個獎項,豪取10項獎,其中更包含最佳男女配角,可見這部電影有多重要。

所以我印象深刻,後來發現網路有賣數位修復的高清版,趕緊買回來仔細欣賞並珍藏。果然畫面的細緻和清晰,色彩的對比更好,更能體會這部電影當初如何用心。用很簡單的是內外場地和布景,藉由燈光的明暗和顏色變化帶出整部戲的調性和情緒,而舞蹈也相當有趣,用比較佛朗明哥和鬥牛士舞來賦予鯊魚幫「波多黎各」移民的民族文化形象,而噴射幫則是道地野生的爵士舞加上很多大跳躍。這齣劇相信麥可傑克森也很著迷,因為後來在他的《Beat It》歌曲MV,幫派人馬互嗆打架,劇情、舞蹈、運用燈光造成陰影和鏡頭運鏡都很類似《西城故事》,所以這部電影無論看幾次依然享受,雖然總覺得以前的演員演戲非常做作,但那種極致的做作並不討人厭,而是有一種「風格化」的可愛會被欣然接受。據說2021會推出新版的《西城故事》電影,有些期待又怕受傷害。

這裡面的歌都非常好聽,而且不斷地被流行巨星拿來翻唱,像早期國內一些歌手最愛唱的《Tonight/今晚》,多女生愛唱的《I Feel Pretty/ 感覺好美》,還有個人無比喜愛的那首《Somewhere/就在某處》,這首歌放在男主角誤殺女主角哥哥後,跑來找女主角,兩人想著要天涯跑路(謎點 : 喂,女主角,這樣對嗎?這個男人殺了自己親哥,你才搥他兩下喊了數聲殺手,然後他說一起跑路你就答應了?這情緒太難理解啊),就在這時他們兩唱出:「就在某處,一個屬於我們的未來,」多麼美好的嚮往?不到十分鐘兩人會面後男主角被哥哥幫派的人尋仇殺害,在女主角懷裡,女主角還是唱了這首歌,歌未唱完男主角斷氣,無比悲戚…我很喜歡女主角在這一段的整個表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