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美到令人落淚的電影配樂

當然每一部電影的配樂都有著相當黏著於劇情的作用,通常我們都因為沉浸在劇情中而忽略掉配樂。但是總有那麼幾段印象深刻的音樂,就算離開電影畫面,還是印象深刻,除了立即帶回電影畫面外,也回到當時生活的情境。當然著名的配樂很多,這回當然是選擇你或許看過,但沒那麼注意過的來分享囉。

1 The Legend Of 1990 - The Crisis

如果要選十部我最愛的電影或電影音樂,這部《海上鋼琴師》絕對會榜上有名。而這段音樂用那麼簡單的四個音符,表現出愛戀和傷懷情緒,讓我印象深刻到不行。而這簡單的四個音符搭上主題曲旋律作背景,不但電影是每看必落淚,這段音樂也是,就算脫離影像,這段有點突兀音符的音樂持續說著更多故事。

2 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 Doe Eyes

這部《麥迪遜之橋》真的讓我哭得很慘! 特別是兩部車在雨中停紅綠燈,前面的車在等一個可能,後面車內的梅莉史翠普在嚴重的心裡掙扎,如果她此刻衝出車子就可以跑向前去進到喜愛的人懷抱,但同時也就是她決定要拋家棄子,這段梅姨表演深刻到讓我起雞皮疙瘩。音樂由鋼琴緩緩帶出一種懷舊和綿延至無限的情感,那些錯過和遺憾的淚水就是弦樂。

3 Angels and Demons - Science and Religion

出自於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電影《天使與魔鬼》。這一段是全劇非常令人動容的一段,當所有人解謎找到炸彈卻無法停止炸彈爆炸,那種絕望之下,教宗秘書(伊旺麥奎格飾演)拿著炸彈開著直升機直衝天空,讓炸彈在空中爆炸避免傷及無辜,正當所有人感念他的犧牲而動容,他卻自天空飛落。這段音樂情緒非常複雜,從前面極像聖潔詩歌的背景,小提琴卻不斷拋出傷感琴音,讓人感覺近乎毀滅的傷感,然後慢慢轉到一種不屈服時,加進合唱團吟唱。電子聲響和弦樂的長音如同眾人仰望不斷攀升的直升機,一個決意為人犧牲的聖人是全人類的希望,突然進來的打擊樂顯示炸彈倒數的急迫,和英雄悲壯的心情,合唱團彷如眾人看到的希望,然後天空放出爆炸閃光,彷彿一切停止數秒人人哀戚,接著強烈震波襲來,眾人回神見到聖人降臨,音樂再回到一種平和聖歌狀態。我在看這段時一直被音樂吸引,深深感覺到這段音樂如此貼合著如此巨大情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