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攢足回鄉的夢

關於電影

張婉婷導演的這部《衣錦還鄉》又名《八兩金》,是她用女性觀點敘述移民故事系列的第三部。故事敘述八兩金(洪金寶飾演)在美國開計程車,夢想著一朝能衣錦還鄉,後來跟朋友借了錢,裝模作樣地榮歸故里。遇上當年村里死對頭的Jenny(張艾嘉飾演),兩人經歷許多事逐漸生出情愫,然而Jenny已經要嫁給一個移居美國的華人。當準新郎來迎娶時,帶來的排場更是讓村里的人嘖嘖稱奇。八兩金自知給自己勢弱,只好隱藏著愛意,臨別之際把手上唯一的財產八兩金送給Jenny當作祝福,遙望著Jenny遠嫁。

向來非常欣賞張艾嘉演技,只要是她的作品我都會看。但是洪金寶演文藝愛情片…結果卻讓我很驚艷!為了爭得更好生活的願望而離鄉背井,同時也為衣錦還鄉種下願望。這是一個小人物的辛酸卑微,沉重的輾轉流離歸鄉心願,懷著希望與揣測不安的矛盾,所有未知的結果發展。洪金寶展現不同於武打戲的演技,成功的說服了我。

遙想1989年四月,劇組遠赴大陸取景,六月爆發天安門事件,中國官方以題材敏感中止這部電影的拍攝,張婉婷沮喪之餘,只能不斷上訴北京,最後換來九天拍攝時間。這部電影展現了1989的大陸,在那樣的時代裡,展現了一個時代離鄉的移民未曾歇止的輪迴情懷。

關於原聲帶

華語電影推出原聲帶機會甚少,但是由齊豫、羅大佑加上音樂工廠魯世傑這樣的卡司,當下就成必然收藏了。羅大佑先在《愛人同志》這張專輯展現出的某種中華情懷的省思和批判成了經典。而在原聲帶中更透過合成器音色細細雕琢東方情懷,加上齊豫天籟般的吟詠,時而豪邁時而滴絹,每一個曲子都是不同情緒,逐漸融匯到最後,由羅大佑親自演唱的《傳說》這首歌,才彷如出口般的恍然大悟。難得的一張原聲帶,你不一定要先看電影,也能感受到電影裡情緒的流轉,是我早年常常於半夜聆聽的一張專輯。

這裡頭也出現一首齊豫演唱的經典歌曲《船歌》。這首歌非常東方調性,編曲和歌聲的契合,如同搖櫓於雲水間,齊豫開頭輕柔嗓音,中段之後轉為實強音的演唱方式,如希望又如離愁泣訴,這樣的全是在齊豫個人的歌曲裡甚為少見。當這首歌在電影的最後離別場面出現,格外揪人心弦。當年我先買了原聲帶,幾年後恰巧看到電影台有播出這電影,才更愛上原聲帶。

齊豫演唱的船歌之電影片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