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愛會完成

如果說世界上有公平這件事,你要選擇長壽或者是才智才華?

這不是個容易的選擇題。但卻是人世間經常的感嘆,從一則火車刺警案,大家感嘆一個認真盡責的年輕生命就這樣逝去。再說說天才科學家霍金吧,具有不輸愛因斯坦的頭腦,年紀輕輕就罹患漸凍症。

最令我感嘆的當屬音樂界的天才:Prince/王子。早在八零年代,對於他的音樂就一聽傾心相逢恨晚。我認識王子大約是他推出Sign Of Time那張專輯。詭譎不尋常的節拍,他獨特的假音,還有暢快淋漓的吉他演奏,加上隨處可聞的放克音樂元素,都讓初嘗西洋音樂的我覺得目眩神迷。

當然,他個人據說無師自通學會二十幾種樂器,然後是個創作狂和出名的工作狂。他的錄音和創作量據說一年可以推出八到十張專輯!要不是唱片公司制止,限定一年最多一張專輯,他的隨心所欲極可能讓歌迷荷包不斷出血。

他也是許多藝人眼中的神,和一生夢想的合作對象。因為掛上他的名字就是品質和銷售的保證,而許多藝人或團體也是因為翻唱他的作品,事業有了爆炸性起步。早期的女子合唱團The Bangles/手鐲合唱團、九零年代的Sinead O`Conner/辛妮•歐康諾,經過他一手培植的一眾歌手(或原本只是樂手)像Sheila E/席拉伊,Sheena Easton/席娜•伊斯頓都曾經在事業上再度翻紅。能邀請到與之合作的歌手像天后Madonna,可見除了銷售上的保證,其才華和實力都深受業界肯定。除了曾被華納重聘為副總裁,他個人所開創的娛樂事業王國,更是許多藝人的搖籃。然後,王子就突然傳出驟逝的消息,結束一生璀璨。

最早發行版本

《Love…Thy Will Be Done》這首歌於1991年發行,或許是在他情歌裡,我個人前三名最愛。由當時僅發行第二張專輯,被奉為青春女偶像的Martika/馬蒂卡作詞,王子譜曲。歌詞源自馬蒂卡的禱詞,在發行過一張主打青春活力流行的成功專輯後,第二張顯然意圖呈現轉型為成熟女性的個人專輯,第一支單曲以黑白色調的MV,音樂在鼓和貝斯緩緩流瀉中加進歌聲,平和中帶著殷殷期許,當年順利打進流行榜前十名。其中的合聲更是王子與馬蒂卡共同擔任!雖然旋律一開始聽來很單調,在一個固定的貝斯音以及沒有太多變化的節奏中,仔細聽卻發現旋律走得詭譎,然後和聲更加奇特,讓人不禁佩服王子的音樂才華。

王子個人重新詮釋

即使多年後,這張發行於王子逝世後的原創專輯,也收錄由王子個人錄唱的這首歌的版本,在調性沒有作更動狀態下,王子那原本妖冶的氣音假聲,竟然轉為平靜溫柔,給了我全新的驚喜。這首歌很適合讓心沉靜下來,也曾在某些時刻傳遞力量給我,希望世界更美好,或許是人類的共同期望,但我們不禁想,這世界為了利益的爭戰何時少了?讓神的意志完成?是愛還是毀滅重新再來過?無論有沒有信仰或信仰為何,雖然曾經疑惑著,但我寧可相信,神要的是愛行人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