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或許曾經的忽略

1989年首次獻聲於「黑名單工作室」,她的歌聲並不明亮,音域中等不高也不低沉,徐徐附耳,柔柔卻難忘記。然後1990年她推出個人專輯,《不太認識》、《情歌》,其中大家有印象的歌,應該是那首《數羊》!直到第三張專輯《去聽美人魚唱歌》雖然推出後於該年被列為年度十大最佳國語專輯,卻沒有引起相對的銷售量。出完精選輯,隔很多年再有一張專輯便極少出現樂壇。

也許個性使然,也許是身體的因素,她的聲音和音樂都很低調,沒有過大起伏卻聽過幾回就烙進心坎,因為她的聲音,就是可以把旋律和詞句讓聽者的渴求和脆弱揉成一團,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刻閃過心窩。

這張專輯讓她的聲音彷如回憶,詞曲編曲都很貼合她的聲線,專輯裡幾首述說女人情事的歌曲:《Alan會喜歡我這麼做》、《想來就來,想走就走》呈現出感情裡非常不同面向,可以灑脫可以深情,然後在專輯最後一首歌《讓我走》做了決定完全放手。其中一首很特別的歌《影迷的淚》,用一個愛慕偶像的粉絲角度出發,大概是專輯裡最不合主題的歌曲,卻也因此而留下深刻印象。

而我最愛的專輯同名歌曲《去聽美人魚唱歌》,坦露著對於情感的渴望,那渴望不單單是感情,更多甚至是自由。正如文案開頭寫著:我想四處走走。但是女人可以去的地方並不多,尤其是我。因為身體的不自由,所以諸多渴求也僅僅只能遙望,然後學著不要過多期望,這就是這首歌帶給我的感受。其實不僅身體的限制,還有更多現實的限制,長久無法擺脫,於是我們連夢也不敢做了,很多思緒只能隱藏累積著,從減少社交到不會社交,除了工作也沒有動力再出門。但心裡也曾經渴望過吧!在人生裡可以快意追逐談笑風生,也許不需要家財萬貫,但是不用在意那麼多限制的活著,心不用拘束地跳動著。美人魚的歌聲是苦的,但在人類聽來卻是甜蜜誘惑的,那便是現實與理想的分際了。

或許您沒注意過有這樣一位歌手,但是好的歌聲好的歌曲永遠是跨過時間,只要有人提及就傳送到你耳朵裡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