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改變人生的小深刻

這樣的事大抵發生在電影情節中,但這本書《人質朗讀會》,卻讓我們歷歷在目深刻的體驗了九回的小深刻。

每人生命裡總又一種引發改變的時刻,是一瞬間微妙又微小的。那不是甚麼大澈大悟,也僅只於心裡頭的某種轉念或者意念的迸發。

小川洋子善於譴用日常詞彙,營造出精確的空間感和人物意念轉變,即使是微小的事物,也無比牽動人心弦。雖然故事都是小人物的日常瑣事,但寫瑣事所需要的觀察力和張力營造更需功力。那些小事件造成的變化如何讓讀者心亦同感,即使平凡也塑造了某種意義的人生經驗,很像發生在我們自己或周遭生活中的事,這也是這本書如此吸引人的原因。

日本人謹慎的民族特性,這本小說完全呈現出來。當成一種日常敘述,卻精心營構出如同漩渦般的毒性吸引力,不落俗套的九個短篇,構築出人生從來不是有所目的,反而是沒有目的時才看見轉機。

題外話,這本書是一位劇場前輩於書店巧遇所介紹。當然,一向嗜讀小說的我立刻拿去結帳。而結帳時櫃台小姐眼神發光,似乎是她非常喜歡的作家也被別人欣賞了,大有同好相見恨晚的感覺。我說,這是我買的第一本,她立即帶我去書架那邊,如數家珍地介紹著這位作家的書,她帶著欣喜的笑顏說,你若讀完覺得喜歡,就會來買更多她的作品回去。一日內有兩人接連推薦的作家,可見可讀性之高。

如同村上春樹被一代文青視為必讀精神食糧,我想小川也是如此,其文細膩而對於日常之著墨頗切中文青讀者的內心感受,而我僅折服於其對於日常的某些異常體驗和工筆般的描繪。看日本文學,就不能僅看文字詞藻,然後拿自己生活作為比照,要讀的深入必須理解日本人的日常思考,方能看出故事的精華。這也是我自己看日本文學以來最大的障礙!

如同微電影的流行,提煉日常小事的小景,將之放大情緒感染的方式,在這本書中略可體會,只是作者段數更高,彷彿船過水無痕般的書寫,然而餘韻卻繚繞不去。

至少讀書比影像有趣的地方是,每人想像不同,心裡構築場景和感受也很不同,不若影像作品設定如此清楚,想像力相形被限制許多,感動也停留在某段畫面之中,但是一本書,好的故事所創造的想像更無邊際,而且端看個人喜好,每日的變化或許都不同呢!

當然關於書中所述的故事,猶如涓滴清流自淌於心。只是沒想到,這本書出版幾年後,也改編了電影版。電影裡將人質故事減少為六人,只是也沒看過電影無法比較改編版本如何,只能感慨,改編終究無法超越小說,再細緻的改編也難以比擬一個人無邊的想像力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