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香水味


在一個用餐環境中,突然傳來一陣濃厚香水味,應該是噴得太多才有這樣濃厚的香味撲鼻而來。而且這香味於我而言實在太熟悉,因為曾經這也是我的標準配備之一。

我愛香水,雖然現在已經不太有場合使用,但是我鍾愛那些美麗的香水瓶,一整櫃子十多瓶各有特色的香水瓶,打開櫃子香氣撲鼻。在我剛出社會那些年,台灣社會裡使用香水的習慣還是少數,香水算是一種較奢華的消費品。但是在外國,香水是一種個性演繹,更是穿著打扮的延伸,也是社交禮儀之一,但我依然看上的是那些精巧設計感的瓶子。

其實有過一段頻繁使用香水的日子。來到高雄之初,總是頻繁的與朋友相聚,無論酒吧舞廳都是我們嬉鬧玩耍的地方,而且每次都是一團人行動,自個兒玩得開心。一周至少3-4天會在下班後休息小睡一下,十點出門,十一點正是熱鬧,一直玩到凌晨三四點,有時喝醉了就先到六合夜市吃個宵夜退下酒,就大概五點,去三溫暖洗掉一身酒氣小寐一下,走出來時已經七點,回家換身衣裳準備上班。那段時間經常用的香水,就是今天聞到的香味。

那香味陪伴著我和朋友高歌盡興跳舞的日子,那段無憂的年輕。後來為何大家不再去酒吧舞廳,其實是因為當時這些場所開始比較頻繁出現毒品使用和交易,我們知道也親眼見過有人用藥過量當場倒地急救,而這樣的事情發生後,這些場所成為警方重點臨檢點,玩得正開心被打斷,自然有些掃興,而且我和朋友們也不愛那些用過毒品行為失控的場面,所以就不再去這些地方。

但嗅覺的記憶還在,那瓶香水我買過兩三瓶,最後一瓶大概只用到一半,從此沒再用過。後來我的一位戲劇老師送我一瓶淡香水,「這是專門為你挑的,我覺得和你的性格氣質很搭。」淡淡的柑橘芬芳,輕盈的木質香,除了感覺清爽也有著安神穩重感。初聞那香味,其實還有著一種很難形容的特殊香氛在其中,不是一般的柑橘系香味,老師笑著說,這是請人特別調的,果然讓我立即感受到,「沒錯,這就是我。」後來我上台前都會用這瓶香水,直到這位恩師因病過世,我才驚覺,這瓶香水是如此唯一也成絕版,就如恩師眼中他的每位學生都是如此獨特的唯一,這瓶香水也就捨不得用了,因為這是這世上曾經有個很了解你的人留下的心意。

記得有一回去欣賞歌劇,不小心噴多了些香水,那回很慘的是那瓶香水是麝香調,一小點香味就夠持續長久,而坐在封閉環境裡多了一點就是太濃厚,發覺身旁四座觀眾有些受不了,於是中場休息便離場了。這一天聞到別人身上那樣濃重的香水味,知道那人噴多了,大概是去健身房運動沖澡後噴的,很想對年輕人說:關於香水的禮節,還是跟哥多學學吧! 人生過與不及同樣失禮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