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音樂地圖】 充滿寧神秘祥和的非洲大陸傳統樂器-- Kora

這個樂器我實在沒見過實體,但在我的音色庫裡有這個音色,它的音色頗接近豎琴和琵琶的總合,演奏方式也獨具一格,這個樂器便是Kora,在台灣稱作「非洲豎琴」。

Kora是由一個大葫蘆剖半,覆上牛皮做面,加上木製琴頸,有21條弦。分布在西非曼丁文化地區,如幾內亞、塞內加爾、幾內亞比索或馬利這些地區。在古代非洲這種琴只能在宮廷演奏,演奏這種琴的樂師都身負著將神話傳說或歷史紀錄用唱頌傳承的重任,也是宗教或民俗儀式上的巫師或歌者,這一類職業被稱作「Griot」。

這類似於吟遊詩人或巫師的角色其實是代代相傳的。這家族的孩子從小就學習Kora的製作和演奏技巧,背誦歷史詩歌或神話傳說,要年紀稍長能力獲得認可,才會獲得一把量身訂做的琴。一般來說都是男子有資格作為歌者,在現代越來越性別平等的思想下,現在也出現女性歌者。

雖然我們未必了解多少非洲文化,但其實非洲音樂或舞蹈在台灣並不算陌生,特別是舞蹈,很多舞蹈教室都推出過所謂「非洲舞蹈」的課程,而跳舞要搭配的音樂當然就是非洲風格音樂。但是這一回,我們要聽的絕對是另一種更深遠,能感受到一大片平原,那種舒暢且寧靜感受的音樂,在那些吟唱之中,一窺這片大陸的淵流。

1 Seckou Keita - Mikhi Nathan Mu Toma

封面上寫著22弦,但所有資料都寫Kora只有21條弦,這我不會解釋啊!!!

不過這張獨奏專輯在國際上頗具知名度,彷彿帶你回到一個純淨的世界裡,太陽和煦萬物繁榮。

2 Seckou Keita "If Only I knew"

這位歌手演奏者,就是出身自Griot家族,從小就深具天賦,十八歲就擁有自己的豎琴。而他確實也讓非洲豎琴走出國際,除了身負文化傳承,還讓全世界更加認識非洲文化。

3 Two Harps That Beat As One: Catrin Finch and Seckou Keita

與我很愛的一位豎琴演奏家凱特琳芬琪合作,音符裡真是充滿民族文化融合的愉悅感。兩種豎琴音色真的好相近,但可以發現非洲豎琴就然也有雙琴頸的加強版耶。

4 Sona Jobarteh - GAMBIA

這也是國際知名的非洲豎琴演奏家,而且據說是這麼長久以來第一位被認證的女性Griot。這首歌曲雖然節奏不是很激烈的歡悅,但小小的歡樂和樂天源源不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