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雖不認識你 但此刻我敬重你

身為劇場人,劇場裡的一切事除了燈光設計和美術平面設計未曾做過,其實各個部分工作我都做了,雖然不懂燈光設計,但是我會看燈圖掛燈和調燈,雖然是以「音樂設計」進入劇場圈,但事實上作為演員演出的戲劇也不少於個人擔任音樂設計的次數。

為了站上舞台,其實參與過很多戲劇訓練或工作坊,雖然後來也分不出來到底是哪個體系的表演技巧,不過表演總歸是「殊歸同途」的,最終就是呈現在舞台上直面觀眾目光。舞台劇的嚴苛不僅是一次性演出,必須背起整本劇本還有走位,還會感受到台下觀眾到底是不是喜愛正在進行的這齣劇的眼光和呼吸。

身為表演者,對於看表演,不能說挑剔,但至少看得懂一些門道或技巧,知道舞台上演員狀況好或不好,知道呈現出來的一切對或不對,至少這些年的磨練也不是白浪費時間的,但我還是要對所有舞台劇演員表達感謝和讚賞,感謝他們為了某種熱情或興趣如此付出。

講了這些才終於進入正題。一直都在YT上追一些大陸綜藝,今年大熱的《乘風破浪的姊姊》、但更早還有《幻樂之城》和《我就是演員》。後兩者很接近舞台劇呈現,可惜前者只播出一季,耗費巨資但收視不佳,所以應該不會再有下一季,但《我就是演員》悄悄來到第三季。因為這個節目認識了一些真正有深厚演技的演員,對我來說看這節目也是一種學習,看別人如何處理表演分析角色,也看人如何解析戲劇和表演,雖然有些話滿場面的,但有章子怡在,她向來是直言敢說,加上受過國際級導演的提攜,雖然我並不怎麼喜歡她在戲裡的表現,但她對於表演的認知我倒是頗有認同。

這節目有些資深演員來尋曝光機會,也有些遇上瓶頸來尋突破,當然也有新手入行不久來尋指教,雖然大陸市場很大,但演藝事業的競爭性也更大,在舞台上,只能說有沒有努力是最現實的呈現,當然本事有多大,光就有多亮掌聲就有多響。

這一回就來看看這一季第一集出現一段讓我起雞皮疙瘩的表演。主演的是王自健,早期是一名脫口秀演員,後來深陷憂鬱症的困擾險險結束生命,花了兩三年才走出病症,在演出中的確看得出來某種不自然的表情狀態,但他反而自然的沉浸在劇情中,情緒真實自然顯露。在舞台上也只有「真」才能牽引觀眾情緒。我反覆看了這段演出好幾回,每次都好多新發現,雖然之前不認識這位演員,但是呈現出這樣的表演,此刻我是特別敬重這位演員的。還有一位個人特別喜愛的表演指導劉天池老師(她也是這節目一直以來的表演指導),她真的是很棒的表演老師,很像我表演課堂裡遇過的好幾位老師,有著同樣的特質,善於挖掘學生的光點循循善誘,也因為這些老師的鼓勵,才讓我堅持至今依然不懈。那麼就請大家來看這一段演出《我是余歡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