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除了想到就去做,還要堅持住

一個高中老師,帶著學生來找我。「我這位學生對於當演員很有興趣,能勞煩你給一些建議嗎?」

「我想當電影明星。」學生第一句話直接說了目標。

「有目標很好,那你有甚麼想法朝目標實現嗎?」我問。

「我想當電影明星。」似乎不容質疑。

「要演戲當然好,你可曾想過先學習演戲? 或許可以從劇團開始…」

「我想當電影明星。」

「可以上網查一些在地劇團舉辦的戲劇工作坊,先學習一些表演基礎,然後爭取演出機會…」

「我只想當電影明星。」

「可是不懂表演,沒有所謂的表演基礎,如何有能力演出然後真的成為那顆明星?」

我想用循循善誘的方式告訴學生,要先有能力爭取到演出機會,再尋找經紀公司,爭取更多機會才有成為明星的可能。當然本身外表條件不錯的話,也是可以直接找經紀公司,或許經紀公司也有培訓機會,但學生一個勁的否認我的說法。「我只想當電影明星。」

「想當明星做為目標沒錯,但實現目標的方法有沒有想過,沒有方法有沒有實力如何成就目標?」

「你好殘忍!」學生拋下這句話之後也沒辦法繼續對話。

我心裡知道這樣的人空有目標卻不會實現,或許有些天賦,但缺乏行動力,或想要別人直接給一條路走,這人生這社會如瀚海,每個人的路都是自己走出來的,你必須一步走一步划才能往前。空有個理想,最後只能終生站在原地,看著別人冒出頭掙出天,到老時緩緩說出:「我也有過那樣的理想啊…」

另一個朋友也有心朝歌手之路走,但說實話歌唱的方面還需要非常努力,外型不錯也曾經有經紀公司相中,但在演藝圈這個憑實力說話,而機運還比實力嚴苛的環境裡,朋友沒有全力爭取機會,現在三十多歲早已錯失一切,偶而想起以前徒呼負負。有時候我很想點醒他,如果你願意好好練習唱歌,也不是沒有機會,但錯就在他的心態,認為他自己唱的已經比一般人好,早就具有歌星資格…

現在的各種自媒體平台,想紅不難,但要能持續站在觀眾面前多久,很難。這些站在觀眾面前的有多努力的精進,有多少付出,我們可能很難體會,但我知道,這一切的最初就是他們想要,就起身去做,要把想法化為行動力,演出或簽約出片都只是跨越門檻的第一步,這之後還有更多挑戰,更需要用盡許多力氣去堅持。

我是傻子,不是甚麼專才,也只知道喜愛的事,想做的事會持續去做,一點一點積累,過程中或許備受挫折,但花些時間整裝後,還是不悔的往前走,雖然未曾達標,但也累積出不少美好的經歷,這些事都成為生命裡珍貴的養分,所以想就做,不計成功失敗,用力堅持著,還是能夠有所獲得。

這首歌,這支MV真的描寫出心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