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關於「冬至圓」的故事

今年沒有吃冬至圓, 只有妹婿自己做的手工芋園

一個人的生活,不太愛做飯,偶有節日有朋友相邀就一起應個景,沒有,其實也沒有特別想過節的想法。冬至大夥都吃湯圓。不愛甜湯圓的我,倒比較喜歡鹹湯圓,也愛有包餡的鹹湯圓。

每年冬至總習慣在巷口轉角的一個小麵攤,買上一碗手工包餡鹹湯圓。麵攤的阿婆,總會在某些節日做些應景食品,粽子和湯圓都很好吃,看見粽子總愛買個兩三顆。

阿婆的小麵攤,自我搬來這裡就存在著,下班經過有時也會買個麵充當晚餐。漸漸的認識之後,打招呼的話就多了,更熟悉之後阿婆總會把麵越煮越大碗,一副「有種餓,叫阿嬤覺得你餓」的嫻熟感。之後,我成了阿嬤人生故事的聆聽者,讓我一度覺著自己是不是長著甚麼「心事臉」,老人家滿容易對我講出一些心事。

這位阿嬤很努力,從一早就準備食物近中午時開攤,一路賣到晚上十一二點,收攤時大概就凌晨一二點,客人一多她也會記錯客人點的東西,於是她會對客人再問一遍,這些老客人以不見怪,會自己順好順序,到自己時再報一次點的東西。也曾經看過阿嬤賣到晚上已經有些體力不支,麵一下到水裡,攪著攪著竟然站著睡著,然後客人發現把她叫醒。

我也知道阿嬤的老公怎麼個嗜賭撒錢,何時生病何時過世,阿嬤一輩子靠一個麵攤,拉拔兩個長大,老大取了個外籍新娘,生了孩子時,長媳還有來麵攤幫忙,一起忙活一起照顧剛出生的小孫子。孫子漸長媳婦也就沒來了,二兒子的老婆比較精幹,她來幫忙各種活很快就上手,後來大概都各自帶孩子去了。其實在這賣吃的,早期也少不了有些流浪動物來依靠,阿嬤一律秉持著善心還有「有一種餓,是阿嬤覺得你餓」的心理給收留了,鼎盛時期有4-5隻隻多呢。每條狗都被養的胖胖皮毛油亮,無形中也守護著阿嬤和麵攤。狗狗逐漸凋零後有一回,老人家收攤時太累,竟然就收著收著在後頭睡著,幾十分鐘時間醒來,發現一天裡好幾千元的錢,竟然都被偷了! 左右鄰居聽她這麼說著都覺氣憤。

這些年阿嬤的經濟壓力減輕了,有些日子就不定期休息,原本中午就開賣,現在成了中午才開始準備下午才開攤。賣的品項也少了,但老顧客依舊捧場。大半人生辛勞勤苦成就一個家,她當然也有怨言,但事情遇上了就要面對就得解決,靠一雙手不斷打拼,幸好這些老顧客還真的死忠支持,有時候還加訂粽子,所以粽子成為不定期產品,而且這些顧客都成為老人家的情緒出口,事情說完就過,每天還是努力工作。今年冬至時節,特意灣個路過去,發現老人家休息去了,小小失落了一下。

現在雖然少去光顧了,畢竟轉行之後不在下班路線上,但有經過還是會光顧一下,主要是看老人家是否開心是否健康,有時晚上極晚下班,看到遠方麵攤燈火,知道老人家安康的出來做生意,心裡也莫名的欣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