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重啟的旅程

2004年底,接下人生中第一次舞劇配樂的製作,就一個曲子總長11分鐘多,前後修改了六回才總算成功演出。但這之後總算有機會接下一整齣戲的配樂,這齣劇在2005年上演。

初次擔綱整齣劇的音樂創作,其實是很嚴重的事件。首先才剛換上整批數位器材,自己是電腦白痴,所以摸索的過程還沒經歷完,就已經先到了要「提槍上陣」的狀態。加上對於自己的創作還是缺乏自信,不知道如何做出符合劇情的音樂,於是經常混在排練場觀看演員排練,看那些排好的片段來刺激自己的創作。總之就是在自己很多方面都尚未完備的狀態下,竟然完成了一整齣戲的音樂。當時真的連甚麼是Quantize都不懂,而且自己節拍打不穩又不會用軟體修整,以致很多地方聽起來就是散亂沒對上拍子…

更甚之,這個器材都不懂的傢伙,竟然還去擔任音控! 到了整排前才知道除了音樂音效播放,還得控制演員的迷你麥克風聲音! 簡直就是自己把自己推入深淵不得超生…但也不知道哪來的膽量,硬著頭皮也得把工作完成。還好當時的舞監(舞台監督)大人,人超級好,不但教我PA方面的常識,也教我分析音樂和劇本,還在我手忙腳亂時幫忙控音。

當時一邊創作配樂的同時,心裡卻升起一點小私心,於是就著劇本故事,寫下這闊別五年的第一首歌曲,雖然其中還是生澀,無論是軟體的運用還是錄音的方法,幾乎都還沒完全搞懂,但就是很想寫,很想完成一首歌。完成後拿給導演聽,「我以這個故事為想法寫了一首歌…」。導演看完歌詞只說,雖然不是很貼近,但拿來當作主題曲也不錯,在整個戲結束後出現,很有一種選擇重新開始的感受。

雖然現在的我聽這首歌,還是會這麼想著:唱歌咬字能不能再清楚些,歌聲的混音應該Reverb不要加那麼重,編曲可以更細緻些…很多缺點啊! 當時的我可能聽不出來,但要不是是經歷過許多創作積累後,現在當真能能夠聽出許多缺陷來?

對於創作者來說,最好的作品總是最新近完成的,但這首歌卻是歷經五年的漂移和無數搖曳洩氣心情之後,重新開始的第一首歌曲創作,有著重啟往後音樂旅程的意義。於是有點害羞地奉上這首歌…

微暈之主題曲--微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