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配樂創作】 音樂也是角色和視角

創作舞台劇配樂多年,從絲毫沒有經驗和自信的「白紙」,慢慢累積經驗,學會分析劇本,抓出那些劇情點需要音樂陪襯的敏銳度,這一切真的感謝那些給我機會去嘗試,在這領域願意起用我的人,而每一本劇本於我,都是一個成長歷程。

當然接到一本新劇本,研讀是重要工作。但劇本不會給太多文字線索,而是要自行去探索,從故事背景和型態,是哪一類故事(愛情、喜劇、還是恐怖故事…),故事背景包含年代或是特定區域,例如:白色恐怖時期是甚麼年代,當時音樂又是甚麼特色?一個講述極地生存的故事,該地區的音樂又是甚麼類型?這些僅僅是前期工作。抓出這些主軸後才知道甚麼樣的音樂適合一齣劇。

所以平時聽音樂夠多夠廣,看影集或電影也會留意到配樂,這些都算是做功課,儘管不是音樂系出身,但依靠著不少實戰經驗累積,也能歸納出一些「規則」。

這回做一個舉例,音樂不只是襯托片段劇情的功用,其實也可以凸顯角色內心,所以讀劇本時要做全面的角色梳理,在某個片段放入配樂,也可以用某個角色(不管在不在場)的感受去襯托出劇情。

這是一個名為《家家酒》的劇本,敘述十幾個老同學多年後在海邊小屋開同學會,除了熱鬧玩耍,還有很多億當年的話語,同學間當然也會有現況比較,也會有對過去誤解的開解,但也會對某些同學形成刺激,當劇情慢慢產生衝突,一位內向常受欺負的同學崩潰了決定上吊自盡。這段音樂寫的不是這位尋死同學的心境,而是那些不在場同學的嘈雜耳語,那些傷人的流言。「人言可畏」,總有那些不善與人相處,不善表達個人意見的同學因此感到壓力或受傷害,用一首童謠吟唱來代表那些曾經訕笑過這個角色的人,很多人聽到音樂都說很恐怖,但我設計當初想的卻是「殘忍」,走過殘忍的人群,其實尋死的角色心態是堅定平靜的,而其中的鐘聲,也是衝突,想喚醒沉睡的同學,但鐘聲還有著平和的意義在。

或許配樂不是您在看劇時會留意到的,但若您去欣賞舞台劇,或許還可以觀察除了舞台道具或演員,舞台上還有另一個角色另一個視角---音樂。

31-hanging peop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