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給自己一個靜謐角落

在我剛開始聽音樂時,這類音樂就非常受歡迎,甚至有段時間都依靠這類音樂來入眠,這便是從70-80年代崛起的 New Age Music/新世紀音樂。

感謝 @開掛人生 人生提供一個主題,讓我又有個主題寫音樂。近日豪雨,沒想到水潑近來正對說桌一角,原本被我拿來追劇用的老i pad被潑到水壞了,暫時無法編寫文章邊追劇了,這樣也好,寫文章就比較專心速度也能更快。打開新聞看到大雨致災,確實可怕啊!

回到正題上,新世紀音樂早期其實就是純演奏音樂,旋律優美,沒有強勁重拍的特質,給予人舒緩無壓力的感受。後來慢慢發展,也加入人聲或自然音效等。新世紀音樂可分成幾個類型:(一)原音獨奏樂器:這類音樂家在台灣比較知名的便是Kevin Kern/凱文科恩。他的一張綠鋼琴專輯,在台灣非常暢銷。(二)原音樂器加上電子樂器:這個類型成為新世紀音樂的主流,配樂大師Vegelis/范吉利斯歸納為這類型代表。(三)純電子樂或加上民族樂風:這類音樂從80年代到90年代,很大程度延續了新世紀音樂的發展,之前在寫奧運歌曲介紹過那首取樣了台灣原住民歌曲<老人飲酒歌>的樂團Enigma/謎樂團就是其中的代表。

接著就該來欣賞這些音樂了。

1 George Winston - Thanksgiving

新式音樂早期有幾個相當受歡迎的演奏家,在台灣除了凱文科恩,這位喬治溫斯頓也很受歡迎。就我個人來說,喬治的音樂讓我感受比較深刻,當然聽音樂都是很直觀的感受,只是喬治的創作量很豐沛,除了有過四季系列,還有十二月份系列,是早前我入睡前或冥想時的最愛。

2 Secret Garden - Song From A Secret Garden

這組愛爾蘭樂團走紅較晚,同樣是原音系的音樂團體,他們的音樂有著濃濃愛爾蘭風味,有時也加入人聲演唱,那首<You Raise Me Up>便是他們的著名作品。但這首曲子才是他們首次獲得極大關注的開始。

3 Vangelis - Theme from Antarctica

配樂大師范吉利斯其實也有個人演奏專輯,他便是讓原音樂器和電子音樂完美融合的絕佳例證。他的曲子不但旋律優美,也很像流行歌曲,在副歌部分有著很強的記憶點,加上電子音樂營造出壯闊或空靈的感受。一首電影<Chariots Of Fire/火戰車>經典主題音樂,至今仍讓人難忘。這首曲子取自我最愛的<Antarctica/南極物語>,整個描寫冰封世界,在飄渺虛幻中帶著寧靜祥和,至今仍然深為感動。

4 Jean Michel Jarre - Oxygen II

這位法國著名電子音樂家,其作品展現電子樂令人驚喜與著迷的氛圍,音色或構成都充滿綺麗幻想,也影響後來的許多音樂人。

5 Deep Forest - Sweet Lullaby

90年代另一組延續新世紀音樂的著名音樂團體。在層層堆疊的電子樂音中,融入一些部落音樂和吟唱元素,在當時號稱的世界音樂中是很受到重視的。也因為這個樂風的興盛一時,間接造成民族音樂的復興,許多人突然發現,原來民族音樂也可以這麼現代這麼有魅力,時至今日見到許多傳統樂器或樂曲與現代化電子音樂融合,大多是此時產生的影響。


6 Healing songs of Dolphins & Whales

這個系列令我無比著迷至今的,還是當屬這個加入自然聲效的音樂。舉凡森林小河蟲鳴鳥叫再到深海鯨聲,都讓人如置身在這些環境裡,享受音樂帶來的平靜。事實上,台灣的風潮唱片也發展過這類型音樂,相當受到喜愛。雖然這影片長達一小時,但絕對讓您感覺到有如置身深海的平靜。想早年我都仰賴深海鯨聲來入眠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