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神秘優雅的流行爵士---Sade

或許很多人都聽過這個女歌手,外型溫婉優雅,有著神秘微笑,唱歌不慍不火,聽來舒適無比的聲音。

你會覺得這位女歌手真是老天賞飯吃,不但擁有模特兒般亮麗外型,還有著令人動容如此優秀迷人的中低音。但其實Sade/莎黛是一個樂團,團名剛好取自女主唱Sade的名字。

成立於1982年,前身是一個名叫Pride專門演唱拉丁靈魂樂的樂團,其中的團員離團自創一個新樂團,從1982年開始創作並演出,1984年推出首張專輯《Diamond Life/鑽石生活》就聲名大噪,一接著一首的單曲闖進流行音樂榜,接著第二張專輯成績也非常不錯。

他們不是那種很積極的樂團,在1988年第三張專輯後1992年第四張專輯,直到2000才推出第五張專輯,然後直到2010第六張專輯問世。當然期間也有精選輯或者演唱會實況錄音專輯問世,他們的音樂帶著一些爵士,一些拉丁還有靈魂樂,在流行樂壇深受喜愛且斬獲四座葛萊美獎,雖然樂團向來以嚴謹的創作和製作自傲,但他們也表示必須要在全體團員都感到開心有創作欲念的狀態下,才會考慮推出新作品,據聞目前正在籌備第七張專輯,每一張專輯間隔時間都越長,這當真讓全世界樂迷無比引頸期盼這樂團再推新作。

其實很難敘述這個無比低調的樂團,就直接來聽他們經典歌曲吧。

1 Smooth Operator

這首歌很經典,應該不少朋友一聽就立刻會說,「這首有聽過 !」。而這也是他們一鳴驚人的首支單曲。融合多種樂風,邊聽邊不自主地想跟著輕輕搖晃,想像一個海邊晚宴,海風徐徐歌舞昇平人面桃花。

2 Jezebel

這首歌真的完全就是我的心頭最愛之一,那一年在學校完成一個晚會,整理完場地,開著車準備回家,一個人開在蘭潭往山下的路,這首歌突然攫住我的聽覺,為了好好聽這首歌,繞了多繞了蘭潭一些路才回家。

3 Never As Good As The First Time

這才是我認識這個樂團的開始,那些聽著收音機的夜晚,這首歌的編曲讓我印象深刻,而這個聲音更讓人著迷不已。這首歌不管多久聽來依舊悅耳,這個聲音讓我留戀依舊。

4 No Ordinary Love

很動聽的一首歌,MV畫面場景簡單,但美的不可思議。大家熟悉的小美人魚故事,這裡被運用了,但沒有結局,或說開放結局。

5 By Your Side

輕輕柔柔充滿愛的力量的一首歌,很適合這個時刻,大家沉澱一下,讓心情平靜並抱持著希望。

6 Lovers Rock

她穿著旗袍,在舞台上輕輕唱著,隨興搖晃著,如此簡單的舞台,僅憑音樂和歌聲,還是讓人沉醉中。

7 Soldier Of Love

沒想到最近的一張專輯也是11年前了。這張專輯可真是千呼萬喚,帶給樂迷不只懷舊且非常多新的音樂能量和元素也加了進來,一推出便直空降進排行榜,而且創造該團有史以來最佳排行成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