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社區活動│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還要憨膽多少次

(编辑过)
就是一個憨膽的故事
圖片取自自由時報網路版

其實我不膽大,也不積極主動,從小到就學一直到專科,甚至出社會都是這樣,只要躲在一個屬於自己的角落就很滿足。但我這人又耳根軟,做不了主成不了大事,卻是個很不錯的副手,專科時這樣的特質非常明顯。總之就是有人鼓吹下,我就可能做出超越自己極限的事,事後才回想,自己到底怎麼了? 這算是憨膽嗎?

是的。就舉幾件事來證明:

學生時期組樂團

這件事也不是我想做的,原先是班上幾位同學在討論學校要成立熱門音樂社,進而想成立一個樂團,青春小男生說起玩音樂這件事有多帥,會受到多少女孩注目,真是活力四射口沫橫飛。也不知道他們從哪知道我是玩Keyboard的,找我商量:「樂團不能缺乏鍵盤手啊,你看看Bon Jovi多帥氣,他們也有鍵盤手。」

音樂這件事確實是我的興趣,但沒想過要組樂團,所以當樂團成軍開始練習不到三次,這些討論最熱烈的同學紛紛退出,剩下來的就像我這樣,被半鼓吹半硬拉進來的,但卻對音樂真的有興趣,為了補足人員湊成團。一直到後來參加不少校園演出,甚至踩入全國性創作音樂比賽,對我們來說都非常不可思議,因為就只是憑著興趣一直走下去而已,因為憨膽又固執,所以才一直堅持著。

不過畢業好幾年之後,偶遇到一位學妹,被認了出來,她才無比開心的說:你都不知道,當年你們樂團在學校多有名啊,簡直就是偶像呢!

「啊~」我還是傻傻的,「怎麼可能啊?!」我們一直覺得自己很低調,有表演就上有比賽就參加,不然平日練習就白練了,一切就這麼簡單,怎麼會想到還有粉絲?!霎時間我又想回到那個私人小空間,你們看不見我,你們看不見我…


因為樂團的經歷,更加堅定想創作音樂的目標?

自己做音樂的初期,其實是很羞於公開作品的,知道自己做的不夠好,但卻很想聽取別人的意見,所以鼓起勇氣傳給一個樂團前輩。

沒想到前輩就給了一個劇團配樂的案子。起先我是拒絕的,不過前輩卻說,「就先試試看,去跟對方聊一聊,不想做的話,我就來接手。」去和案主聊完後,實在沒勇氣拒絕,就說先試試看,我實在沒經驗,不行的話可以換人。沒想到這一試就到現在,未曾想自己可能是南部劇場至今產量最大的音樂設計。

幾年後在劇團混熟些了才知道,前輩根本沒時間接手弄當初那個案子的音樂才推給我…

所以還是耳根軟和憨膽造成的結果。

這是從日本秋田姊妹市來的表演團隊, 也是秋田特色竿燈祭的重頭表演, 竹竿長近十公尺, 還掛上這些燈, 不是穿純舉起來, 還有各種部位的"立", 像是肩立, 頭立...還要保持平衡難度是很高的!!!

沒想到自己還可以擔任主持人

有些舞台表演經驗後,雖然站在眾人面前,已經不像以前那樣不自在,但還沒到不尷尬的地步。當然在比較多熟人的場合,沒有甚麼問題,但百人或千人以上場合,大概會抖到站不住腳吧。

再回學校進修時,班上有個同學是音樂相關工作者,不但主持電台節目、教鋼琴還主持過許多音樂會。曾經向她請益,但對我而言,難以克服的仍是以自己而非角色站上舞台。若是角色,其實心態上就完全不同,畢竟角色就該存在於舞台上,但要讓自己站在舞台上其實難度很高的。

不知道有沒有住高雄的朋友? 有沒有去參觀過高雄燈會? 好些年前高雄燈會非常盛大,就在愛河兩岸,甚至有一度延伸到好些主要交通要道上。不過,高雄燈會還有一個系列活動「萬人提燈大遊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這遊行我參與了三年。原因就是當時同學所服務的活動公關公司就是承包燈會的公司,第一年同學在班上鼓吹參與,希望同學組成遊行隊伍,「每個隊伍都有補助金,不但可以充實班費,還可以幫助我們活動辦得更有聲有色…」於是同學便被說動了,組小小隊伍參加遊行,我負責去搞出遊行服裝和道具。其實能夠扮裝去遊行同學們都很開心,畢竟平時也沒勇氣做這樣的嘗試,所以大家就豁出去了。

第一年是遊行隊伍, 其實班上還有一位同學的弟弟贊助了當年的首發重機車隊參與遊行

第二年承包公司還是同學公司,同學打來電話要我幫忙,只是這一回變成主持人:「你就幫幫我嘛…只有你有些舞台經歷啊!」得知主持人同學也會一同參與主持工作,這件事才應了下來。就在活動當天,到了現場才知道,原來我們的工作是在各個重點路口類似報幕的工作,除喊名遊行隊伍,還要簡介及炒熱現場氣氛。

但這工作絕對沒有這麼簡單,因為我所站的高台雖然有利視野,但是也擠上來媒體攝影機準備捕捉鏡頭,聚集的民眾越來越多,當然也有人試圖爬上高台看得更遠,但這簡易的高台實在有可容納重量限制,安全考量下,只能不斷拒絕民眾上高台,然而還是有民眾將小孩放上來,又要一一找到父母然後請小孩下去。雖然主辦單位有編輯好遊行隊伍的順序與資料,但很莫名的隊伍順序就是會亂掉,在介紹目前遊行過街口的隊伍同時,要鼓動觀眾給予遊行隊伍熱烈支持,還要關注下一支隊伍是哪一隊,然後迅速找到資料準備介紹…總之一切都手忙腳亂,但聲音絕對是歡樂滿載臨危不亂。近三小時的遊行結束後,找到主辦方同學,他們還要收尾,我倒是已經精神渙散。「不錯啊,主持得很好耶。」同學眉開眼笑的,不愧是這類大場面見多了。我把遇到的狀況跟同學敘述了,她才說,你想想今天你主持了一場十多萬人參與的盛會呢! 十多萬人?!我當場傻了。是有想過大概會上萬人,不過十多萬人在現場,如果包含可能上地方電視台…

我的雙腳此時才感受到巨大壓力,直覺的瑟瑟發抖,心底直唸著:不會的,你看不見我,你看不見我…

同學後來說甚麼很成功之類讚美的話,我是完全一片空白聽不進去,原本舞台演出最多也是幾千人的場次就算「大場子」,我剛剛到底做了甚麼呀?

這大概也是憨膽,又一次造成的超能力結果。不知道不明瞭就會往前衝,衝完了才感覺到為何能扛住這些然後感覺害怕。

不過,這絕非第一次,因為隔年我又再度接了一回主持人…

雖然不少學校的樂儀隊參加遊行, 但是軍校的樂儀隊最為好看, 那種軍人英挺的儀態展露無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