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真心希望最佳國語女歌手是妳

同樣是音樂咖的 @小白的窩 在Liker social裡提到這件事,讀然陷入滿滿回憶。回想第一次聽到萬芳的歌是何時? 其實是1990年她的第一張專輯<時間仍然繼續再走>。這張新人專輯不算暢銷,歌手聲音不錯清澄透明,但主打歌曲卻不夠強勢,是一首必須聽許多回才能打入心坎的小品,即便如此,當時熱愛音樂且身為駐唱歌手的幾位學長都練了這首歌,所以我聽過。

接著是第二張專輯<放心>,為萬芳打造了一個突顯其獨特唱歌的口氣,加上單曲<碧海情天>搭上當時楊佩佩製作熱門大戲,這張專輯勢如破竹,也正是讓我喜愛上這個聲音至今。接著幾張專輯都出現膾炙人口的歌曲,即使沒有亮麗出色外表,在唱好歌曲做好歌手本分之外,萬芳逐漸跨界,成為廣播DJ,成為舞台劇演員(甚至還擔任過導演),演出電視去和電影(那部<詭絲>真的嚇到我了!)也辦起了結合舞台劇形式的演唱會。

她越來越清楚自己想唱甚麼歌,也越來越掌控自己作品主導權,雖然作品不算非常暢銷,但質感保證還是讓老歌迷或鐵粉買單,隨著她每一回專輯推出,都有著新鮮嘗試和突破,時至今日成為少數在慘澹音樂市場中還能推出專輯作品的女歌手。

沒有那種巨星強勢氣場,萬芳始終本分安靜的,一首歌一首歌的唱著,不管那首<新不了情>還是去年那首讓大家淚崩的<阿鋒今天沒有來>,她的歌始終淡淡的,情緒卻在其間不斷蔓延著,不是聽一回就能朗朗上口,而是慢慢佔據腦海某個空間,直到發現再也抹不去,成為一段記憶和標記。

她已經拿過金鐘獎了,上回被提名金曲獎是2013年,這一年,她不但被提名最佳女歌手,專輯總共入圍七項,包含年度專輯和年度歌曲等大獎,在疫情和天災不斷來臨的此刻,聽著她的歌,忍不住還是感動的紅著眼眶,這位認真耕耘31年的女歌手,真心希望妳獲得獎項肯定啊!

特別選了不是那麼大眾經典的歌曲,來聽每個時期的萬芳,還有這些歌在我生命中的每段記憶。

1 時間仍然繼續再走

前面說過是因為學長們對這首歌的喜愛才聽過,那時我只是合唱團裡的小菜鳥,團裡有兩三個學長歌聲好也會吉他,都在外頭當駐唱歌手賺外快,雖然不是羨慕人家賺錢,就是非常傾慕人家如此的才華啊! 於是,某個程度激勵我後來和同學組了樂團。

2 半袖

這首歌是翻唱日本女歌手今井美樹歌曲<半袖>。那時我已經開始練團,瘋狂愛上<碧海情天>這首歌,沒想到樂團就一起玩了這首歌,雖然沒有正式演出時表演過,但也算增進了團員之間情誼的一首歌。而<半袖>這首歌卻是專輯中一首獨特作品,當時只有吉他手和我獨愛這首歌。

3 從前

這首歌開始播送之時,吉他手正式熱戀,而我正式失戀,所以團練時氣氛是很詭異的。拋下一段多年情感,團員當時就唱著這首歌,默默的幫我打氣。

4 夜照亮了夜

萬芳的歌總是細細的淺淺的刻畫著細膩情感。長大後慢慢有種需要另一個人在夜裡照亮彼此的感覺,擁有的時候又逐漸習以為常,直到失去,痛感才洩洪似的難以忍受。

5 相愛的運氣

相當愛的一首歌。那年她剛跨進30歲,周邊朋友大多踏入婚姻,我們在一個劇組裡一起工作。幾個月的工作期程下來,那種相處十分自然融洽,演出結束慶功宴時,她半開玩笑的說:「等40歲了若還沒人娶我,那就跟你一起生活,嫁給你好了…」我淺笑著未置可否。她36歲那年突然宣布要出嫁,這一段很隱密的感情,只有少數人知道,劇團朋友都非常驚訝,她說:「來我婚禮上唱歌祝福我好嗎?」於是我首度擔任婚禮歌手,用心祝福,那年剛好這首歌出現,是不是,很需要運氣的…

6 阿鋒今天沒有來

年紀漸長,面對的分離越來越多,有些時候還留著一點時間告別,有時候就那麼猝不及防,突然倆別無法再見。在疫情之下,或許很多故事都是這樣,突然的失去。聽這一首歌時,想起那個老教堂,我們一群朋友,最後為你唱歌告別,那個群起找你消息的早上,極度渴望找到你,卻得到壞消息的那天,至今心痛依然,你是不會知道的,因為你是傻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